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扩大认知,遏制耐药——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宣传
2021-11-24 16:10 发布人:隋洪飞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世界首个“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并先后分别在2017年和2020年将“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修改为“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鼓励采取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对策来应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自2016年起,我国已连续6年在每年11月的第三周与世界卫生组织同步举办“提高抗菌药物/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决定在11月18日-24日组织开展“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以“扩大认知,遏制耐药”为主题,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我院药学部积极响应卫健委号召,组织开展“2021年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宣传”活动,发挥药学人员自身特长,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介绍什么是微生物耐药、微生物耐药离我们有多远、手部卫生与感染传播的相关性等;

      要遏制耐药,保持抗微生物药物的有效性,必须正确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如在服用抗生素、抗病毒药和抗真菌药等抗微生物药时,务必向医务工作者寻求建议。并告知患者,只可在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才能服用抗微生物药物,即使病情好转,也要继续遵循关于治疗剂量和持续时间的指导,不能自行服用家中剩余的抗微生物药。让患者充分认识到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呼吁大家都能成为“未来的管家”,停止过度使用和滥用抗微生物药物,阻止耐药感染的传播。

      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抗微生物药物的正确认识,有效减少药物的不合理使用,遏制细菌耐药,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

  供稿: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