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营养与食疗
2014-05-17 15:16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现代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医疗水平不断提高,食疗营养及其疗效日益备受关注。日常的饮食体会及临床治疗的实践证实,营养也可作为某些疾病的一种治疗手段。俗话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对任何疾病,饮食营养都是一种基本的支持疗法,既可提供能量和营养素,全面调节体内代谢,又可提升机体免疫能力。营养治疗现已成为疾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将营养治疗纳入到临床治疗体系,给予患者肠内以及饮食治疗,是维持营养和代谢平衡的重要治疗手段。

  肠内营养治疗符合人体生理状态,能维持患者肠道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在临床疾病治疗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正确的肠内营养供给途径可以避免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肠内营养在消化道尚有部分功能时,能取得与肠外营养相同的效果。此法节省费用,较易监护,可以通过膳食刺激消化道激素的分泌加速胃肠道功能与形态的恢复。对于饮食吞咽困难,昏迷的管饲患者,给予肠内营养匀浆膳,类似于正常人的膳食结构,营养齐全平衡,渗透压正常,对胃肠道无刺激,符合消化道生理功能,易消化吸收,可根据病人情况适时调整,并且含有来自天然食物的纤维素,有利于维持肠粘膜细胞的正常功能及预防便秘。合理的匀浆膳为鼻饲患者提供了良好的肠内营养基础,达到了维持和增加体重,增强机体抵抗力的目的,对疾病的康复有重要的作用。

  肠内营养治疗通过食物及营养素起到改善病人营养状况及促进疾病恢复的目的。现代药理学对食物各种成分的分析证实食物同样具有防病治病,促进机体康复的作用。药食同源,药食同理,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食物疗法自古有之,备受推崇,如唐代的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食治》中所说:“食能驱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气血。”又如宋代陈直在《养老奉亲书》中言:“是以善治病者,不如善慎疾;善治药者,不如善治食。”其原因在于饮食“贵不伤其脏腑也”。众多的本草、方剂典籍中均可见药食同用的例证。如采用乌鸡、羊肉、驴皮、猪肤、鸟卵、葱、姜、枣等以补益阴阳气血或调补胃气,进而达到防治疾病之效。而从大量古代食谱、菜谱、茶谱中又不难发现其中也有不少药物,如枸杞、山药、黄芪、茯苓、丁香、豆蔻、肉桂之类,以提高食品保健强身和防治疾病的功效。

  肠内营养治疗所选食物均为天然及药食两用食物,如大米、白菜、菠菜、冬瓜、木耳、大枣、生姜、赤小豆、龙眼肉、乌梅、核桃、杏仁、饴糖等,根据食物的营养成分及食物的性能功效针对病人疾病状况选择适宜的食物,对促进病人疾病的恢复有着重要作用。如脑病长期卧床的病人,胃肠消化功能较弱,易发生便秘及腹泻的情况。长期卧床,肠蠕动变慢,会引起便秘,给予白菜、菠菜、芹菜汁等可改善便秘症状。中医认为白菜微寒味甘,性平,具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等功能,可以起到补充病人营养、净化血液、疏通肠胃、预防疾病、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营养学分析显示,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等。菠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入肠、胃经,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对高血压,头痛,目眩,风火赤眼,糖尿病,便秘等病症有效。对于胃肠消化功能差得病人来说,腹泻时有发生,除了通过药物控制外,食物也可以起到改善的作用,如胡萝卜、木耳、炒米等。胡萝卜性味甘平,营养价值丰富,被称作“平民人参”,研究表明,胡萝卜中的有效成分胡萝卜素、核酸物质、双歧因子等,可以有效保护肠黏膜,并能增殖肠道内的有益菌群,从而起到预防和缓解腹泻症状的作用。木耳味甘、性平,归胃、大肠经,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止血、涩肠等功效。大米性平,味甘,具有补中养胃、益精强志、聪耳明目、和五脏、通四脉、止烦、止渴、止泻等作用。大米炒焦之后可以起到收敛固涩、止泻的作用。

  在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治疗过程中,有时候单靠药物水肿很难消退,有些食物消水作用不可小觑,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如冬瓜、赤小豆等。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含蛋白、糖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钙、磷、铁,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的作用,可用于心胸烦热、小便不利、肺痈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压等。赤小豆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湿,散血,解毒,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磷、钙、铁,维生素B、烟酸、皂甙等成分;可用于水肿、脚气、产后缺乳、腹泻、黄疸或小便不利等。

  现代临床营养学治疗注重对机体所需营养素的合理供给,研究食物中从微观的角度治疗营养相关性疾病,倡导营养均衡理念,实践也证明了,合理的膳食搭配可以起到促进机体健康、预防并降低疾病发生的危险。恰当地选择食物进行调养,不但能预防疾病,保持身心健康;而且适宜的食疗在治疗疾病方面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还能减轻患者的医药费用,减缓因服用药物带来的痛苦。因此,现代营养学与中医食疗相结合,可以更好的促进疾病的恢复。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

2014年5月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