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青春飞扬,我院皮肤科同您“战痘”到底
2023-06-01 16:17 发布人:杨宁

      青春是洋溢的、美好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烦恼,其中就包括“容貌”的烦恼。现如今,容貌焦虑愈加流行,青春期的孩子也未能幸免,而痤疮是引起青春期容貌焦虑的罪魁祸首。

一、什么是痤疮?

      痤疮,我们常称其“青春痘”,是一种累及毛囊皮脂腺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常发生于面颈部、胸背部等,可遗留不同程度瘢痕,所以也是一种损容性皮肤病,好发于青春期男女,多年来发现25岁以上,乃至围绝经期仍然患有严重痤疮的人群,所以我们应该重视痤疮的发病与治疗。

二、导致痤疮的原因

      痤疮的发生与遗传、内分泌、微生物感染、皮脂溢出、毛囊导管角化异常等密切相关。

三、我院皮肤科的“战痘”武器

      痤疮的治疗一直是皮肤科领域的重点课题,针对痤疮的发生,我们有着许多的强力的“战痘”武器。

① 武器1 ——中医中药  

      中医中药一直是中医皮肤科的一大利器,准确的辩证、合理的配伍能治疗诸多皮肤病,而痤疮也不例外,痤疮以清热祛湿为主,配合化痰散结、活血化瘀等法。

② 武器2——外用药  

      对于痤疮的治疗,外用药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是最直接、最方便的,选择合适的外用药,能有效的减轻痤疮症状。

③ 武器3——中药湿敷治疗  

      中药湿敷治疗源自中医古代的“溻渍法”,是将中药汤剂用纱布吸附,再敷于患处,可有效缓解痤疮的炎症、疼痛以及瘙痒等症状。

④ 武器4——红蓝光治疗

      红蓝光有着多年的“战痘”经验,红光波长较长,有着较强的穿透力,作用深度比较深,能够加速面部血液循环,促进痤疮炎症的减轻、成纤维细胞的修复,又可加快色沉的减退。蓝光波长短,穿透力较浅,但是对导致痤疮的痤疮丙酸杆菌的杀伤力非常大,能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红蓝亮光配合使用,相辅相成,既能杀菌、消炎,又能促进皮损的修复。

⑤ 武器5——CO2点阵激光

      CO2点阵激光是运用局灶性的光热作用,产生陈列样排列的微小光束,作用于真皮层,促进真皮层胶原蛋白的的生成和胶原纤维的重新排列,能有效减轻痤疮及其产生的色沉、瘢痕等。

⑥ 武器6——短波理疗

      短波理疗--舒敏之星可谓敏感肌的克星,其具有27MHZ涡流电场的物理特性,能够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加强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炎症物质代谢和吸收。其中水电离发生器技术,可将水,抗炎药物(具有修复作用的药物)电离成分子甚至离子化状态,加强皮肤渗透性和通透性,有效抑制炎症,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同时其利用注氧活肤原理,将纯氧以2-3pa压力注入皮肤,改善肌肤缺氧,加速细胞新陈代谢,抑制痤疮丙酸杆菌,减轻痤疮炎症。

四、如何管理“痘痘肌”

    “战痘”是一场持久战,长期科学管理“痘痘肌”是关键。

① 科学清洁肌肤 肌肤的清洁是一门学问,对于不同肌肤类型有着不同的清洁原则,油性皮肤可以用清洁力稍强的洁面产品(不推荐使用去角质产品),早晚洁面;混合型皮肤可对T字区(皮脂溢出较多的区域)进行针对性清洁,早晚洁面;干性皮肤可以用较柔和的清洁产品,切记过度清洁,一般一天清洁一次即可。

② 科学补水护肤  面部清洁后均应补水护肤,油性皮肤和混合型皮肤选择质地清晰的乳液,干性皮肤选择质地较厚重的乳霜,以起到对皮肤的保护作用。

③ 科学预防  熬夜是痤疮的大忌,规律充足的睡眠才是拥有好皮肤的良剂。糖和乳制品的摄入,可使体内胰岛素升高,导致皮脂溢出增多,堵塞毛孔。控糖控脂也是有效管理痤疮的科学手段。

④ 科学管理心态  良好的心态在疾病预防与恢复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愉悦的心情、健康的心态是痤疮的劲敌。

⑤ 持之以恒  “战痘”是持久战,任何方法都需要持之以恒,慢慢积累“战痘”经验,每个人都能成为“战痘”专家。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