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如何防治春季过敏
2023-04-07 09:07 发布人:杨宁

      最近,皮肤科见到很多面部红斑脱屑的患者,她们的皮肤尤其是颜面部新发散在红斑、脱屑、丘疹,伴有阵发性瘙痒。有的还伴发打喷嚏、流鼻涕等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啊,她们过敏了。过敏指的是过敏原通过变态反应机制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与多种因素相关,表现为颜面到全身的红斑、鳞屑、丘疹、水肿,伴有瘙痒甚至刺痛,易反复发作。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原因和防治措施如下

1.禀赋不耐

      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过敏好发于过敏体质者,有遗传倾向。尤其在劳累、疲倦、精神压力大……的时候,过敏容易找上门。对于敏感人群,应找到致敏原并避免接触。日常生活中,要多休息,勿劳累,精力允许的前提下可以打打太极拳,练练八段锦、易筋经、金刚经等,扶助体内正气,增强自身免疫。精神压力大的时候,去公园、森林走一走,放松一下心情。

2.食物及光照

      春季万象更新,大量新鲜蔬果上市。很多野菜如马齿苋、芹菜、荠菜、灰菜、菠菜、马兰头……都富含光敏性物质,食用后容易诱发日光性皮炎。敏感人群应避免进食光敏性食物,并做好防晒。外出戴帽子、墨镜,打伞,并使用PA++和SPF15以上的防晒霜。另一方面,可适量进食蜂蜜、大枣、薏苡仁、酸奶等食物,有助于改善过敏体质。

3.花粉和柳絮

      又到了满城飘柳絮和花粉的季节了,这些空气里的“小炸弹”不经意间就会导致荨麻疹、颜面再发性皮炎以及鼻炎、哮喘。敏感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在家紧闭门窗,出门戴眼镜口罩,着长衫长裤,避免接触致敏物。

      一般轻症的过敏很快就会自愈,如果病情较重,应及时来医院就诊,切勿盲目相信偏方。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