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流感高发季将至,你准备好了吗
2022-11-03 16:40 发布人:李欣

流感高发季将至,你准备好了吗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普通性的感冒大多都是偶发性的,不会引起流行病。而流感也就是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由流感性病毒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感冒疾病,其传染性非常高,可在短时间内就发生大面积流行。

       普通性感冒发病比较急,在早期症状会导致病人出现打喷嚏、鼻塞、咽喉干燥瘙痒或烧灼感、流鼻涕、针对这种情况在开始主要是清水样鼻涕,当病情发展两三天后会逐渐变稠,同时还会伴有咽痛等症状,一般不会出现发热及全身症状,或者是会导致病人出现仅有的低热、头痛等症状。如果没有并发细菌感染时,一般病程在5到7天后就会痊愈。而对于流行性感冒其潜伏期一般是1天到3天左右,而且起病较急,在开始就会导致病人出现发烧的症状,甚至体温可高达39度到40度,会导致病人出现头昏头痛、四肢酸痛、畏寒、全身不适、打喷嚏及流涕等症状,且高热会持续3天到5天后,全身症状才会逐渐减轻,但是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会慢慢加重。

流感防护要这样做: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1 勤洗手。
2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3 出现流感症状之后,如果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 家庭成员如果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这种高危人群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防护。
5 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要做好患儿自身的防护,比如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避免交叉感染。
6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7 流感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疾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