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你需要了解的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
2021-07-30 15:53 发布人:李欣

-你需要了解的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

丙型病毒性肝炎(丙肝)是由丙肝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一般发病隐匿,但危害巨大,可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1300万感染者,是全球丙肝患者最多的国家,已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所以科普丙肝健康知识,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迫在眉睫。

  1. 得了丙肝会有什么表现

丙肝通常发病隐匿,可无症状发展数年,导致不能主动就诊,因此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其中有症状的患者绝大多数仅表现为乏力,可有食欲减退、恶心、右季肋部疼痛或不适等;少数患者可伴低热或出现黄疸。无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不代表肝脏的病变程度轻。

  1. 慢性丙肝的危害

病毒在肝细胞内复制,会持续破坏肝脏,引起肝细胞炎症、坏死、进而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感染20年后。发展为肝硬化的概率为5%-15%。感染30年后发展为肝细胞癌概率为1%-3%;一旦发展成为肝硬化,每年肝细胞癌的发生率为2%-4%。

  1. 丙肝的传染源

急性和慢性丙肝患者是传染源,其中慢性丙肝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

  1. 丙肝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

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等方式传播,其中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1. 感染丙肝病毒母亲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目前无证据表明母乳喂养可以传播丙肝,但乳头有破损时,要尽量避免母乳喂养。

  1. 和丙肝患者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会传染吗

礼节性拥抱、接吻、喷嚏、咳嗽、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共处公共场所、无皮肤破损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播。和丙肝患者疫情吃饭也不会被传染。

  1. 有疫苗可以预防丙肝吗

人群普遍易感,目前尚无有效的丙肝疫苗。主要通过加强宣传、提高认知、切断传播途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早治愈肝炎等措施进行防治。

  1. 发生丙肝病毒意外暴露时应该如何处理

在意外接触肝炎病毒感染者的血液和体液后,需要立即清洗消毒:

1)用肥皂液和流动的清水清洗污染部位。

2)污染眼部等粘膜时,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反复对粘膜进行冲洗。

3)存在伤口时,应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再用肥皂液和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用75%的乙醇或0.5%碘伏对伤口局部进行消毒,较小的伤口不需包扎。

4)同时尽快咨询专业医疗机构或医生进行处理

  1. 丙肝可以治愈吗

可治愈。建议患者应尽早去正规专科医院或门诊接受规范治疗。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