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中药抗生素”——黄芩
2020-08-22 21:46 发布人:隋洪飞

黄芩曾救过神医李时珍的性命。明嘉靖年间,年轻的李时珍刚刚行医,某日突患感冒,咳嗽不止,遂自拟方,柴胡、麦冬、荆芥、竹沥等解表退热润肺清心之剂。然久治不愈,病情逐渐加重,出现肌肤火燎,骨蒸劳热,烦渴引饮,脾胃呆滞,不思饮食,六脉浮洪。李父忧心如焚,查阅历代医术时忽发现《东垣十书》中记载有清金散,气分热也宜一味黄芩汤,以泻肺经气分之热。遂用黄芩若干,加水两盅,浓煎一盅,李时珍服后不久身热全退,身体渐复。从此李时珍对黄芩推崇备至。

黄芩,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芩的根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黄芩的临床抗菌性比黄连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

黄芩的主要作用

1.抗菌

黄芩对多种革兰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2.抗病毒

黄芩能够抑制流感病毒、乙型肝炎病毒。

3.抗炎

黄芩素、黄芩苷能够抑制急性炎症反应。

4.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黄芩能够抑制免疫反应:尤其对I型变态反应(过敏反应)作用显著。黄芩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因为黄芩苷,提高巨噬细胞、NK细胞功能。

5.清热解毒

研究表明,黄芩有解热的性质。黄芩有解毒作用,与所含的葡萄糖醛酸有关。

6.镇静

黄芩对中枢抑制,能够起到镇静的作用。

7.对血液系统影响

黄芩对血液系统作用复杂,黄芩素等能够抑制血小板聚集;能抗凝血,能抑制凝血酶诱导的纤维蛋白产生。

——黄芩食用方法—— 

1.我们可做黄芩泡酒。此酒可治疗复发性口疮,也可解毒止痛。治疗口疮时用棉签蘸取少许,进行涂抹,每日三到四次即可。 

2.还可以使用黄芩花泡茶喝,有利于清热祛湿,利尿解毒,降压等功效。可直接冲泡饮用。

另外还可以用黄芩炖猪腰,吃猪腰喝汤,味美还营养。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