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克服疫情影响 扶贫路上共前行——我院杨凯君护士长圆满完成青海省泽库县藏医院“柔性帮扶”工作
2020-08-03 20:18 发布人:二附属护理部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健康扶贫工作,提升工作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24日我院派出医疗队前往青海省泽库县藏医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柔性帮扶”工作。中医外科护士长杨凯君光荣接受此项工作任务,有幸成为了我院帮扶医疗队的一员。

   我院“柔性帮扶”医疗队到达青海省泽库县藏医院后,努力克服3600米海拔的高原反应,稍作休整便立即投入帮扶工作。杨凯君护士长与该院护理部主任进行对接,深入病房实地调研,查看各项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利用一天的时间对该院的护理工作进行全面了解,针对短板制定帮扶计划,尽力做到“按需帮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杨凯君护士长进行实地调研

   杨凯君护士长详细调研后,针对该院在护理质控管理、护理安全管理、感控管理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院级质控检查”、“二级质控检查”、“级别护理依据及内容”、“不良事件上报”等流程的梳理,开展了《护理质控管理》、《压疮及跌倒的评估》、《感控管理》、《无菌技术及中医护理技术》等3次护士长培训、1次专题讲座,强化临床护理安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同时针对密闭式静脉输液、心肺复苏、氧气吸入、无菌技术等临床护理操作进行了规范,并将艾条灸、刮痧、耳穴埋豆三项易于开展的中医护理技术进行手把手教学;规范护理查房模式、充实内容,切实起到从查房中获取新知识的目的。

护士长培训

专题讲座

护理查房

义诊咨询

规范护理操作

伤口会诊

   在此次帮扶中,护士长杨凯君与该院妇科护士长索南吉签署“师带徒”协议,从而形成更加有效、直接且持续化的“帮扶”模式,促进中医、藏医、西医护理的结合与发展。

签署“师带徒”协议

   此次“柔性帮扶”工作,不仅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理念,更架起了两地友谊的桥梁,为进一步加强与泽库县藏医院的交流学习奠定良好基础。今后我院将与泽库县藏医院携手前行,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