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艾滋病与毒品
2020-07-03 10:45 发布人:李欣

艾滋病与毒品

艾滋病(AIDS)是当前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凶恶的疾病之一,病死率极高。艾滋病在一个国家的流行有一定的规律,首先是在高危人群(如吸毒人群、同性恋人群和卖淫嫖娼人群)开始,然后逐步蔓延至一般人群(家庭妇女和儿童)。静脉吸毒是我国艾滋病病毒(HIV)传播的主要途径,而且传播速度快,范围不断扩大,静脉吸毒者中平均 HIV检出率20%,最高为78.5%。许多HIV阳性吸毒者参与嫖娼卖淫或有偿供血活动,成为向一般人群传播艾滋病毒的主要渠道。

静脉注射毒品引起HIV感染通过以下途径:(1)共用污染 HIV的注射器及针头,使HIV直接接触人血,这是毒品滥用者感染 HIV的最主要途径;(2)可卡因等毒品引起强烈的性欲兴奋,造成滥用者性行为放纵,通过性传播感染HIV(3)吸毒妇女为购买毒品而卖淫,通过性传播将HIV感染性伙伴;(4)长期滥用毒品,机体免疫系统受损,降低机体抵抗力,容易感染多种疾病,如 HIV、其他传染性疾病及性病,性病常常与HIV感染相伴而行。 流行病学研究证明,血检HIV 阳性或患艾滋病病人已成为传播 HIV的高危人群,他们通过共用注射器及性关系等途径扩散HIV。另外,被感染的妇女又将HIV传给自己的胎儿。

目前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HIV传播越来越同吸毒联在一起,共用针头注射海洛因或可卡因、吸克拉克导致直接地进行性-毒品交易,促成了艾滋病的国际健康危机的爆炸性发展。

总之,我国已进人HIV/AIDS的快速流行期,艾滋病的流行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受经济水平、教育、文化程度和社会转型等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一旦流行开来将很难控制,并对社会经济、卫生甚至国家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干预措施,包括在社会上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对高危人群,尤其是吸毒人群进行干预已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我国在预防吸毒导致艾滋病传播中做了一些务实的工作:改变行为方式,首先教育他们放弃吸毒,如做不到请不要静脉注射毒品,仍然做不到请不要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