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海螵蛸
2020-06-17 22:50 发布人:隋洪飞

来源

本品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干燥内壳。

 

别名

乌鲗骨、乌贼鱼骨、乌贼骨、墨鱼骨、墨鱼盖

产地

无针乌贼主产于浙江、江苏、广东等地。金乌贼主产于辽宁、山东等地。

 

采收加工

收集乌贼鱼的骨状内壳,洗净,干燥。

性状鉴别

无针乌贼

呈扁长椭圆形,中间厚,边缘薄,长9~14cm,宽2.5~3.5cm,厚约1.3cm。背面有磁白色脊状隆起,两侧略显微红色,有不甚明显的细小疣点;腹面白色,自尾端到中部有细密波状横层纹;角质缘半透明,尾部较宽平,无骨针。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粉质,显疏松层纹。气微腥,味微咸。

 

金乌贼

长13~23cm,宽约6.5cm。背面疣点明显,略呈层状排列;腹面的细密波状横层纹占全体大部分,中间有纵向浅槽;尾部角质缘渐宽,向腹面翘起,末端有1骨针,多已断落。

 

饮片

多呈不规则形或类方形小块,类白色或微黄色, 气微腥,味微咸。

性味归经

咸、涩,温。归肝、脾、肾经。

 

性能特点

本品咸入血,涩固脱,性属温,入肝、脾、肾经。功长收涩,尤善止血止带,治崩漏带下效佳,堪称妇科之良药。此外,内服又善制酸止痛,外用又能收湿敛疮。

 

功效

收敛止血,固精止带, 制酸止痛,收湿敛疮。

1、海螵蛸具有制酸止痛的作用。因为海螵蛸中含有丰富的碳酸钙,这些碳酸钙可以中和体内的胃酸,缓解由于胃酸倒流而导致的烧心症状。同时对于溃疡的愈合作用也是十分的明显。能够缓解病人的疼痛和出血的情况。所以对于患有胃溃疡、胃出血的人有着不错的功效与作用。

  

2、海螵蛸有着明显的促进钙质吸收和促进骨缺磨损修复的作用,而年龄越大的海螵蛸它的作用效果也就越大。

 

3、海螵蛸所含有的碳酸钙物质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对于那些长期熬夜和办公的人来说。还能够有效地抵抗辐射的影响。是提高身体机能的极好选择。

使用注意

本品能伤阴助热,故阴虚多热者忌服,大便秘结者慎服。

 

食用

1.海螵蛸香菇牛奶粥

功效:制酸、止痛、止血、补虚的功效,治胃痛,是一剂消化性溃疡病人理想的食疗佳方,尤宜于胃酸分泌过多、疼痛较甚或伴上消化道有少量出血的患者。

2.健中调胃汤

功效:益气健中,调胃止痛,愈疡制酸。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