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哺乳期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2020-06-17 22:50 发布人:隋洪飞

感染性疾病无处不在,哺乳期妈妈有时也不能幸免,例如急性乳腺炎就是哺乳期常见疾病。那么,哺乳期得了感染性疾病该怎么办呢?是不是不能吃药只能硬抗呢?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哺乳期怎么安全使用抗菌药物。

一、乳汁中药物对婴儿的影响

婴儿自乳汁摄入的药量取决于药物是否可经婴儿的胃肠道吸收及吸收量的多少。婴儿对药物的敏感性通常高于成人,因为婴儿的脏器功能发育不全,酶系尚未发育成熟,药物代谢及排泄较慢,易产生毒性反应。所以哺乳期尽可能选用不从乳汁排出,对婴儿影响最小的药物。

二、哺乳期抗菌药物应用原则

  1. 首选对婴儿毒性轻微的药物,如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
  2. 查看药物的半衰期,半衰期越短的药物越快被清除,反之半衰期越长的药物越容易长时间保持较高的血药浓度,这样药物进入母乳的几率也越大。所以我们需要了解药物的半衰期,从而来确认这个药物是否适合哺乳期服用。
  3. 乳母用药时间可选在哺乳刚结束后,并尽可能将哺乳时间相隔4小时以上。
  4. 哺乳妇女接受抗菌药物治疗时,如服用对婴儿有不良影响的药物,应暂停哺乳。
  • 哺乳期禁用的抗菌药物

    药物

    对乳婴的影响

    氯霉素

    灰婴综合征和骨髓抑制

    磺胺类

    核黄疸和溶血性贫血

    四环素类

    牙齿黄染、牙釉质发育不全、抑制骨骼生长发育

    林可霉素类(克林霉素)

    血便

    氟喹诺酮类(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软骨损害和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氨基糖苷类

    肾毒性和前庭功能损害

    异烟肼

    中枢神经毒性和肝脏毒性

    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

    消化道不良反应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