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牛黄
2020-05-20 10:49 发布人:隋洪飞

来源

本品为牛科动物牛的干燥胆结石。宰牛时,如发现有牛黄,即滤去胆汁,将牛黄取出,除去外部薄膜,阴干。

 

别名

西黄、西牛黄、丑宝、心黄、胆黄、犀黄、犀牛黄。

 

产地

主产于西北、华北、东北、西南等地区。河南、湖北、江苏、浙江、广西、广东的省区亦产。产于西北及河南的称西牛黄,产于北京、天津、内蒙古及河北的称京牛黄,产于东北的称东牛黄,产于江苏、浙江的称苏牛黄,产于广西、广东的称广牛黄。

 

性状

药材 蛋黄:

多呈卵形、类球形、三角形或四方形,大小不一,直径0.6~3(4.5)cm,少数呈管状或碎片。表面黄红色至棕黄色,有的表面挂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有的粗糙,具疣状突起,有的具龟裂纹。体轻,质酥脆,易分层剥落,断面金黄色,可见细密的同心层纹,有的夹有白心。气清香,味苦而后甘,有清凉感,嚼之易碎,不粘牙。

 

管黄

呈管状,长约3cm, 直径1~1.5cm, 或为破碎的小片。表面不平或有横曲纹,有裂纹及小突起,红棕色或棕黄色。质酥脆,断面有较少的层纹,有的中空,色较深。

 

取本品少量,加清水调和,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成黄色,习称“挂甲”。

 

性味归经

苦,凉。归肝、心经。

 

性能特点

本品苦凉清泄,入肝、心经。既善清解热毒,又善凉肝息风而止痉,还善清心豁痰而开窍。主治热毒、痰热及肝热生风所致诸证。

 

功效

清热解毒,息风止痉,化痰开窍。

 

配伍

牛黄配珍珠:牛黄苦凉,功能清热解毒、息风止痉、化痰开窍;珍珠咸寒,功能镇心定惊、清肝除翳、收敛生肌。两药相合,治咽喉肿烂、口舌生疮,有清热解毒生肌之效;治痰热神昏、中风痰迷,有清心凉肝、化痰开窍之功。

使用注意

本品性凉,故非实热证不宜用,孕妇慎服。

 

药理

本品有抗病毒、抗炎、抗惊厥、镇静、镇痛、强心、抗实验性心律失常、降血压、解毒、调节胆汁排泄及保肝等作用。

 

天然牛黄、体外培育牛黄和人工牛黄的区别

(天然)牛黄为牛科动物牛的干燥胆结石。宰牛时,如发现有牛黄,即滤去胆汁,将牛黄取出,除去外部薄膜,阴干。体外培育牛黄是以牛科动物牛的新鲜胆汁作母液,加入去氧胆酸、胆酸、复合胆红素钙等制成。人工牛黄是由牛胆粉、胆酸、猪去氧胆酸、牛磺酸、胆红素、胆固醇、微量元素等加工制成。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