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大青叶、板蓝根、青黛,“本是同根生”
2020-04-23 22:29 发布人:隋洪飞

 还记得之前讲过的板蓝根么?其中北板蓝根就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即植物板蓝根),这种植物的干燥的根部入药称“板蓝根”或者“大蓝根”;它的干燥的叶子入药叫做“大青叶”;它的叶或茎叶经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团块或颗粒入药称为“青黛”。大青叶、板蓝根、青黛三者同出一物,均有清热解毒作用,用于治疗外感发热或温病初起所致发热、头痛、咽痛等,但使用部位和加工方法不同,功效各有侧重。

大青叶又名大青,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草大青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等叶或枝叶。中医认为,本品性味苦寒,有凉血消斑、清热解毒之功。药理研究表明,大青叶有较广谱抗菌作用,有解热、扩张血管作用,并能提高肌体防御功能。临床上,大青叶主要用于热入营血、心胃毒盛、气血两燔、温毒发斑等证型,还可用治风热表证、温病初起、发热头痛、囗渴咽痛等,又善解瘟疫时毒,有解毒利咽之功效。

板蓝根又名靛青马蓝根,来源于菘蓝、草大青或马蓝根茎,性寒味苦,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功效。临床上,板蓝根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发热头痛,常与金银花、连翘、荆芥等配伍;治大头瘟、头面红肿、咽喉不利,常与玄参、连翘、牛蒡子等配伍,常用方剂有李东恒的普济消毒饮治疗肝硬化,可与茵陈、郁金、薏苡仁等配伍,治痘疹隐而不出,可与甘草同研为细末,取雄鸡冠血三两滴,同温酒少许,饭后调服,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可与山慈菇、连翘、甘草、青黛(冲)配伍,水煎温服。

青黛又名蓝靛花、靛沫花,为菘蓝叶或茎叶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或团块。青黛性寒味咸,入肝、肺、胃经,具有清热、凉血、解毒、定惊功效。现代研究证实,青黛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炭疽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霍乱弧菌等有抑制作用。临床上,青黛用于温毒发斑、吐血衄血时,常与生地、丹皮等药同用;用于痄腮喉痹、火毒疮疡时,常与黄芪、板蓝根、玄参、蒲公英、紫花地丁、金银花等同用;用于咳嗽胸痛、痰中带血时,常与海蛤粉同用,重症可配瓜蒌、桅子、丹皮等,还可用于暑热惊痫、惊风抽搐。

      大家都应该听过《劝学》当中的“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这句话吧,这里的青指的是一种颜料,在古代其成分和主要青黛成分类似,当中“蓝”的便是指菘蓝这类植物。这三个中药都可以从菘蓝中获得,但是它们又不完全是出于这一种植物。

      可见,大青叶、板蓝根、青黛三者虽同出一源,但功效各异,大青叶长于凉血消斑,对瘟病毒盛发斑者较为适宜;板蓝根长于解毒利咽,对感冒而致咽喉月中痛、头面红肿者较为适宜青黛长于泻肝定惊,对肝火犯肺咳嗽及温病抽搐者较为适宜。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