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板蓝根
2020-04-16 22:45 发布人:隋洪飞

作为常用的防治感冒、流感的药物,板蓝根一直是普通家庭的常备药物之一。近年来,每当有疫情出现,板蓝根就会被哄抢一通。如此火热的板蓝根,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药?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1、抗病毒

     板蓝根含靛苷,对一些细菌,如枯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有抗病毒作用。可用于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传染性肝炎、流行性感冒、单纯性疱疹性口炎、咽炎以及肺炎等,有预防或治疗作用。

2、清热、退热 

     板蓝根中的板蓝根有机酸类化学成分,能清除人体内的毒素和过氧化自由基,从而避免了人体体温的不正常升温,能避免发烧现象的发生,保护机体不受高烧的伤害。

3、生津、清火

     板蓝根性寒,味苦,不但可清热解毒,还可祛湿生津、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等,可治目赤头痛。许多凉茶即以板蓝根为主要原料。

4、凉血利咽(温热病症,咽喉肿痛) 

     用治心胃火毒炽盛之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用治大头瘟、头面红肿、咽喉不利等,其功用与大青叶相似,但大青叶长于凉血消斑;本品则善解咽部毒证。

板蓝根怎么吃

1、清热解毒,防感冒一一羌活板蓝根茶

羌活15克,板蓝根30克。将羌活、板蓝根加水煎汤,去渣取汁饮用。

 

2、清热,凉血,解毒——板蓝根银花糖浆

板蓝根100克,金银花50克,甘草15克,冰糖适量。将上述3味药加水600克,煎取500克,去渣,加冰糖适量。每次服10~20克,每日数次。本品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水痘及一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

  

3、清热解毒,凉血利咽——板蓝根炖猪腱

板蓝根8克,猪腱60克,蜜枣半粒。清洗猪腱(即猪前腿的肉),切成大片。用水冲洗一下板蓝根片,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大火炖3小时,保温至饮用时再加入盐调味。

少数人误以为板蓝根冲剂是“良性药”,多吃也不会有害,不管有病没病都要来两包,其实这是不对的。板蓝根虽好,却不适合这些人。

1、体质虚寒、脾胃虚弱者

这类人群喝板蓝根冲剂预防感冒,可能导致肠胃疾病和食欲不振、畏寒等症状,非寒性体质者长期服用板蓝根,周期最好也不要超过3天;

2、幼儿人群和老年人群

幼儿的机体各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老年热的各系统已经疲弱很容易引发其他疾病,过多的饮用苦寒的板蓝根,会导致胃气受损;

3、健康人群

板蓝根可以用于辅助身体治疗感冒,但过量会引发脾胃受损,出现腹痛腹泻腹胀、食欲减退的症状;

4、风寒型感冒人群

板蓝根味苦性寒,可用于清热解毒,因而治疗风热感冒有显著效果。但需注意,板蓝根并不能防治所有类型的感冒及感染性呼吸道疾病,风寒型感冒患者服用板蓝根对于病情缓解是没有效果的。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