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含西药组分的中成药使用注意事项
2020-04-08 15:14 发布人:隋洪飞

在使用含有西药成分中成药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再使用同种成分的西药或随意加大该中成药的剂量,以免重复用药或用药过量;同时也要注意和其他西药联用的药物相互作用,以防降低药物疗效和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1、含格列本脲成分的中成药使用注意

格列本脲可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抑制肝糖原分解和糖原异生,增加胰外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糖的利用,可降低空腹血糖与餐后血糖。其常用量一般为每次2.5mg,3次/日。磺胺过敏、白细胞减少者禁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肝肾功能不全、体虚高热、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慎用。服用过量易致低血糖。

2、含西药成分治疗感冒的中成药使用注意

患者在感冒发热时往往急于求愈,常常既服西药又服中药,或几种感冒药、退热药同服,若患者不了解所服每种药物的成分及其作用,加之目前西药解热镇痛药同物异名的情况很多,则易导致重复用药、过量用药。存在着严重的用药安全隐患。

(1)含安乃近成分中成药的使用注意

安乃近多用于急性高热时退热,其退热作用强,易致患者大汗淋漓,甚至发生虚脱。长期应用可能引起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因此,在服用安乃近成分的中成药时,切不可随意加大剂量,更不能长期使用,年老体弱者用药尤其应慎重,不能再同时加用西药解热药。对安乃近、吡唑酮类及阿司匹林类药物过敏者禁用。

(2)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中成药的使用注意

对乙酰氨基酚也称扑热息痛,是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可用于感冒或其他原因引起的高热和缓解轻中度疼痛,一般剂量较少引起不良反应。长期大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尤其是肾功能低下时,可出现肾绞痛或急性肾衰竭、少尿、尿毒症。若与肝药酶诱导剂尤其是巴比妥类同用时,发生肝脏毒性反应的危险增加。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有增加肝脏、肾脏毒性的危险。服用超量可出现恶心、呕吐、胃痛、胃痉挛、腹泻、多汗等症状。有不少中成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若在治疗感冒发热使用这类中成药时再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制剂,则可能增加药物不良反应。

(3)含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中成药的注意事项

氯苯那敏也称扑尔敏,常用其马来酸盐用于各种过敏性疾病,并与解热镇痛药配伍用于感冒,但有嗜睡、疲劳乏力等不良反应。因此在服药期间,不得驾驶车船、登高作业或操作危险的机器。

3、含盐酸麻黄碱的中成药使用注意

麻黄碱虽然是中药麻黄的一个主要成分,但是两者之间功效并非等同。盐酸麻黄碱有舒张支气管、加强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输出量的作用,并有较强的兴奋中枢神经作用,能收缩局部血管。对于前列腺肥大者可引起排尿困难,大剂量或长期应用可引起震颤、焦虑、失眠、头痛、心悸、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高血压病、动脉硬化、心绞痛患者应禁用含盐酸麻黄碱的中成药。

4、含吲哚美辛的中成药使用注意

吲哚美辛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达35%-50%,其中20%的患者常因不能耐受而被迫停药。常见的有:

(1)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厌食、消化不良、胃炎、腹泻。

(2)中枢神经反应:头痛、眩晕、困倦、偶有惊厥、精神错乱等。

(3)造血系统损害:可有粒细胞、血小板减少,偶有再生障碍性贫血。

(4)过敏反应:皮疹、哮喘、呼吸抑制、血压下降。

(5)可引起肝肾损害。

因此,胃溃疡、哮喘、帕金森病及精神病患者、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老年患者及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病、肝肾功能不全、出血性疾病患者慎用;且不宜与阿司匹林、钾盐、氨苯蝶啶合用。

5、含有氢氯噻嗪类中成药的使用注意

氢氯噻嗪引起的不良反应最常见为低血钾,同时因其可抑制胰岛素释放,可使糖耐量降低、血糖升高,故肝肾疾病、糖尿病患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