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消化系统药物的服药时间
2020-04-05 22:19 发布人:隋洪飞

—、抑酸药

  1、H2受体拮抗剂(H2RA)

本类药物对胃黏膜多无明显刺激性,通常在餐后服用,但是餐前或者餐时服用亦可。注意,老年患者不要久服。H2受体拮抗剂近年来多主张睡前1次口服,主要因为夜间胃酸分泌多,对消化性溃疡发生关系重要,从而能发挥最大效果。

2、质子泵抑制剂(PPI)

本类药物除奥美拉唑类药物的吸收易受胃里饮食的干扰需餐前空腹服用外,其它药物不受饮食影响,在餐前、餐后服用都可以。

二、抗酸药

  抗酸药主要有氢氧化铝、三硅酸镁、氧化镁、磷酸铝、碳酸钙等。服用抗酸药的目的是中和过多的胃酸。所以,当胃内容物在胃里消化后接近排空的时候,即进餐后1~1.5h,使用本药疗效最好。磷酸铝凝胶适应症不同用药时间也不一样,请提高注意。

三、抗幽门螺杆菌药物

  目前抗幽门螺杆菌的方案通常为四联用药,即质子泵抑制剂、胶体铋制剂和两种抗菌药物,常使用的抗菌药物有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或者替硝唑。胶体铋制剂仅在和胃黏膜直接接触时,才可以起杀灭幽门螺杆菌的功效,故服药时间为两餐之间。替硝唑、甲硝唑等药物对胃肠道有刺激,通常在餐后服用。克拉霉素餐后服用时,食物会延缓药物吸收,故通常在餐前服用;如果有胃肠刺激现象,则改为餐后或者餐时服用。阿莫西林口服吸收较好,不受饮食影响,服用无时间限制。

四、促胃动力药

  促胃动力药物主要有多潘立酮、曲美布汀、胃复安、西沙必利或者莫沙必利等。—般要在餐前半小时服用,当进食时,血液里胃肠动力药的浓度可达到理想水平,有利于药物发挥功效。

五、胃黏膜保护剂

  胃黏膜保护剂主要有蒙脱石、铝碳酸镁、硫糖铝、胶体铋制剂、米索前列醇、替普瑞酮等。影响此类药物疗效的关键是胃里的药物浓度及药物和胃黏膜接触的时间,所以,绝大部分此类药物推荐在半空腹状态下即两餐之间服用为好。

  表1 消化系统常用药物的服药时间

分类

药物

服药时间

抑酸药

H2RA

法莫替丁、雷尼替丁

餐后或睡前服用

PPI

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埃索美拉唑、雷贝拉唑

奥美拉唑餐前服用;其他不受食物影响

抗酸药

氢氧化铝

餐后0.5-1h服用

磷酸铝

服药时间与适应症有关

食道炎、食道裂孔、胃食管返流于餐后和临睡前服用

胃炎、胃溃疡于餐前0.5h服用

十二指肠溃疡于餐后3h及疼痛时服用

抗HP药

胶体果胶铋

餐前1h和临睡前服用

替硝唑、甲硝唑

餐后服用

克拉霉素

餐前服用

阿莫西林

不受食物影响

促胃动力药

多潘立酮、曲美布汀、胃复安、莫沙必利

餐前0.5h服用

胃粘膜保护药

蒙脱石

两餐之间服用

硫糖铝、胶体果胶铋

餐前1h和临睡前服用

米索前列醇

餐时和临睡前服用

铝碳酸镁

餐后1-2h、睡前或胃部不适时嚼服

其他

复方阿嗪米特

餐后服用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