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石刁柏
2020-03-30 16:07 发布人:隋洪飞

别名

小百部、山文竹、芦笋、细叶百部、索罗罗。

来源

为百合科植物石刁柏块根

采收加工

春、秋季来挖块根,洗净,开水烫后晒干。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光滑无毛,稍带白粉。茎长而软。叶状枝丝状,每3~6枚成簇,长5~30mm;鳞叶淡黄色。雌雄异株,花长6mm,1~4朵腋生,花梗长约lcm;雄花花被片6,长5~6mm,雄蕊6,药背着;雌花花被长约3mm,有6枚退化雄蕊。浆果球形,红色。花期7~8月。

分布

各地有栽培。主产广西,生于沙质河滩、河岸、草坡或林下。我国南方各地有栽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有野生。

性状

块根数个或数十个成簇,亦有单个散在者。呈长圆柱形,长10~25cm,直径约4mm,外表黄白色,或土黄色,有不规则沟槽。质地柔韧,断面淡黄白色。

含皂甙,其皂甙元为美洲菝葜皂甙元。此外尚含松柏甙、白屈菜酸、天门冬酰胺、天门冬糖、精氨酸等。

性味

性微温,昧苦、微辛。

功能主治

润肺镇咳,祛痰杀虫。用于肺热咳嗽、杀疳虫;外治皮肤疥癣及寄生虫。

食用效果

1.抗癌之王
石刁柏中含有丰富的抗癌元素之王—硒,阻止癌细胞分裂与生长,抑制致癌物的活力并加速解毒,甚至使癌细胞发生逆转,刺激机体免疫功能,促进抗体的形成,提高对癌的抵抗力;加之所含叶酸、核酸的强化作用,能有效地控制癌细胞的生长。石刁柏对膀胱癌、肺癌、皮肤癌等有特殊疗效,并且几乎对所有的癌症都有一定的疗效。
2.清热利尿
对于易上火、患有高血压的人群来说,芦笋能清热利尿,多食好处极多。
3.促进胎儿大脑发育
对于怀孕的产妇来说,石刁柏叶酸含量较多,经常食用芦笋有助于胎儿大脑发育。

搭配宜忌

1、搭配猪肉,有利于人体维生素B12的吸收

2、搭配百合,抗癌

3、搭配猪肉馅,有利于人体维生素B12的吸收

1、搭配西葫芦,加重脾胃虚寒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