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神农本草经药物解读——远志
2020-03-30 15:44 发布人:隋洪飞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收载:远志,为远志科植物远志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或卵叶远志Polygala sibirica L.的干燥根。古人认为远志能益智强智,因此叫远志。

《神农本草经》认为,远志味苦性温,能治疗治疗咳嗽及由此引起的气逆上冲,及损伤脏腑的疾病。能补益各种虚弱的之证,祛除人体内各种致病物质;能改善人体上下九窍的功能,使人耳聪目明;能安神益智,增强心智,改善记忆力。还可以增强体质,增加体力,长期服用可以使人身体轻捷,延缓衰老。

中医认为,心脑机能与肾的关系很大。肾主志,肾精不足会导致志气衰弱,从而使肾气不能上通于心;而心肾不交会影响心脑机能,使人糊涂健忘。远志入足少阴肾经,能补益肾精的不足,因而可以用于安神、益智、强志。

现代药理分析,远志所含的化学成分具有镇静、催眠、抗惊、降压的作用。因此远志对治疗惊悸、失眠、健忘、梦遗等有显著的疗效。现代医学证明,远志含有祛痰、抑菌的化学成分,对咳嗽多痰、有痰难出的症状确实有良好的治疗作用。远志还能消散痈肿,如痈疽庎毒、乳房肿痛等症有很好的疗效,临床医学也证明远志治疗急性乳腺炎有不错的疗效。

【性味归经】性温,味苦、辛。归心、肾、肺经。

【功能主治】安神益志,交通心神,祛痰,消肿。用于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多梦,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疮疡肿毒,乳房肿痛等。

【药材鉴别】药材呈圆柱形,略弯曲,长3~15cm,直径0.3~0.8cm。表面灰黄色至灰棕色,有较密并深陷的横皱纹、纵皱纹及裂纹,老根的横皱纹较密且更深陷,略呈结节状。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皮部棕黄色,木部即远志心(又称“骨”“心”)黄白色,皮部易与木部剥离。剥离后的远志习称“远志肉”;有的不能剥离即不能抽取木心者,习称“远志棍”。气微,味苦、微辛,嚼之有刺喉感。

【饮片鉴别】本品呈圆柱形的段,长4~8mm,外表皮灰黄色至灰棕色,有横皱纹。饮片切面棕黄色,中空。形如“鹅管”又称“鹅管志筒”。气微,味苦,微辛。嚼之有刺喉感。炙远志表面黄棕色,味微甜。

【方剂解读】

临床上,对于心肾不交的失眠、惊悸,常用远志配伍茯苓、夜交藤、地黄、五味子等来治疗。对于因心肾不交引起的记忆力减退、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症状,常用远志配伍菖蒲、龟板、龙骨、柏子仁、五味子等来治疗。

远志能够强肾、定志、安神,而且还具有交通心肾的作用,因此用在心肾不交引起的各种症状的治疗。

著名的方剂有归脾汤,归脾汤的配伍:黄芪、白术、人参、炙甘草、当归、茯神、远志、酸枣仁、木香、龙眼肉、生姜、大枣等。

归脾汤的主要功能是补血益气、健脾养心。其对应的病机证候为两种:

1、心脾气血两虚证。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盗汗,体倦食少,面色萎黄,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2、脾不统血证。便血,皮下紫癜,妇女崩漏,月经超前,量多色淡,或淋漓不止,舌淡,脉细弱。

本方证的病因为,思虑过度,劳伤心脾,气血亏虚所致,治疗以益气补血,健脾养心为主。心藏神而主血,脾主思而统血,思虑过度,心脾气血暗耗,脾气亏虚则体倦、食少;心血不足则见惊悸、怔忡、健忘、不寐、盗汗;面色萎黄,舌质淡,苔薄白,脉细缓均属气血不足之象。

远志作为佐药的作用,因为远志可以强肾、定志、安神,不仅仅是安神,而且固肾,使心肾相交,从间接补脾。

这个方子应用很广,只要辨证准确,对于心脾两虚的病机的疾病一定有较好的效果。例如:有一种血小板低引起的紫癜,其病机就是心脾两虚。用归脾汤可以很快消除紫癜,恢复血小板指标。但要注意的是,不是血小板低引起的紫癜用归脾汤就有效的。一定是心脾两虚引起的才能用归脾汤。还有一种贫血,其病机也是心脾两虚,归脾汤效果也很好。

远志有补肾安神的作用,因此在治疗失眠的方剂会经常使用。

如温胆汤进行加减成为十味温胆汤,其主要功效就是治疗胆郁痰扰、心虚胆怯引起的失眠。

十味温胆汤配伍:半夏(汤泡)、枳实(麸炒)、陈皮(去白)各二钱、白茯苓(去皮)一钱半、酸枣仁(炒)、远志(去心,甘草汁煮)、五味子、熟地黄(酒洗,焙)、 人参(去芦)各一钱、粉草(炙,半钱)。

十味温胆汤是在温胆汤的基础上去掉了竹茹,加了酸枣仁、远志、五味子、熟地、人参等成为新的方剂的。因此其具有益气养血,化痰宁心的功效,从而可以治疗这类病机的失眠症。

十味温胆汤的病机与证候是:心虚胆怯,痰浊内扰证。触事易惊,惊悸不眠,夜多噩梦,短气自汗,耳鸣目眩,四肢浮肿,饮食无味,胸中烦闷,坐卧不安,舌淡苔腻,脉沉缓。

(人卫中医 本草岐黄)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