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科普】年轻人你体虚了?调整就这么两三步,做到不简单!——我院孙志慧主任在《悬壶TV》的讲座
2019-11-11 17:12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孙志慧

主任医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

天津健康巡讲专家

天津抗衰老学会营养学组副主任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专业组副主任委员

天津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专业委员会常委

天津营养学会理事

擅长临床营养,常见病的膳食指导,危重患者的肠内、肠外营养治疗

气血两虚该如何调整?

体虚的人常合并有血虚、气虚。

体虚即血液气血供应不足,有可能与遗传或者一个人从小的身体状态不好有关;而且体虚多见于女生。

为何会出现气血两虚?

为什么女孩子容易体虚气虚?很有可能是她长期的摄入量不足,原因包括减肥、控制体重等,造成体内长期的摄入量不足。摄入的营养不充分的话,就达不到机体的消耗,那她最后只能消耗自身身体组织的能量。

从西医讲,体虚就是你的免疫力下降,如果从中医的角度说,体虚就是气血不足。

气血两虚该如何调理?

1、气血两虚的调理第一步就是饮食调整

首先要保证机体充分摄入到你所需要的足够的饮食,并不是说别人吃多少你就吃多少,这需要根据年龄、身高、体重、性别来判断。

比如40岁的人与80岁的人需要的能量,还有身高1.8米跟1.6米的人需要的能量都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身条件摄入适合自己的饮食量,以保证自身有充足的能量。

2、另外适当的运动也会增强机体整体的抵抗力。

适当运动这一点适用于年轻人,也适用于老年人。

3、调整生活方式(这一点年轻人多注意)

年轻人的整体生活方式上,一定要将自己机体的抵抗力整体的提高,然后体虚、气虚的症状才会有所改善和好转。

老年人合并慢性病也体虚 该怎么办?

体虚还多见于老年人。

老年人合并代谢综合征或者合并各种慢病,比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痛风等,老年人这些病的合并机率确实要比年轻人多得多。所以对老年人而言,饮食的控制一定是终生的。

这里提到的饮食调整,并不是单纯的不吃某种食物这么简单,而是整体的,包括主食、副食、脂肪的摄入、烹饪油的摄入等,比如坚果类的东西可以吃,但要把握量。任何一种食物一定都有一个量的把握。

老年人调整饮食一定是整体的调整,不管是气虚还是体虚,老年人从饮食结构上一定要注意饮食全面、比例适度、数量适量。因为饮食比例合理才是合理调整饮食、平衡饮食的标准。

中药保健品可以随便吃吗?

前言:近几年来,自制的中药保健品逐渐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有不少是中医古方,但也有一些是网络上流传的“野”方子。保健品初衷是为了保健,但是如果不能保健反而还有点不安全的话,那就适得其反了。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该如何分辨自己手里的中药保健品能不能吃呢?

今天悬壶TV请到了天津健康巡讲专家孙志慧医生,为我们解答中药保健品的相关问题。

一、中药保健品首先看处方

如果中药保健品的处方里仅仅有的是大枣、桂圆等这些食物类的成分,适度的吃一点对身体的影响不会很大。实际上到了冬季,包括一些气虚、体虚的人需要补血、补气的时候,去吃点桂圆、大枣是没有问题的。

但如果有中药的成分,那么我们就要慎重对待了!

二、含中药成分的保健品要慎重

因为每个人的体质、身体情况是不一样的,最重要的就是你是否适合这种中药,它是有个体性差异的。

而且,一般的年轻人偶尔有个疲劳比如是气虚、体虚的话,通过饮食的调整、生活方式的改变是能够调整的,并不要中药调理。

保健品≠必需品

如果你的身体状况积累到一定程度,需要用药物来调整和改变了,那么这种情况,医生建议到医院的中医科看一看,让医生根据个体差异开具药方。

因为药材有一个加减作用、配伍禁忌的问题,一般都是一人一方,不可能一个方子适用所有人。

特别注意:如果你手中的中医保健品是单纯的食物成分为主的话,稍微的吃一点对身体的影响倒不大。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