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加强教研活动督导 推动教学内涵建设 ——督导专家对教研室教研活动督导纪实
2019-11-11 16:54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近期,院级教学督导专家根据教学工作重点,对中医内科、儿科、中医外科、心理教研室进行了四次教研活动督导,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提高教研活动内涵质量。

中医内科教研室活动

9月11日下午,督导专家田凤英、关靖参加了中医内科教研室关于“教学方法改革专题讨论”教研活动。首先由去年在本科教评中进行PBL课堂教学的富利燕、孙毅、刘海晔、李小娟分别分享PBL教学思路及经验介绍。教研室主任杜武勋和教师们分享了中医内科学教学大纲的修改过程、思路以及如何体现分层次教学,让授课老师充分理解,使之在今后的教学中体现同质化水平。督导专家田凤英老师对中医内科教研室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中医内科教研室能够保持优良传统,将我院教学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

儿科教研室活动

9月16日下午,督导专家程燕、关靖参加了儿科教研室活动。内容是“探究式教学方法探讨”和“新教师试讲”。杨莉颖老师首先介绍了去年儿科在课程中开展的探究式教学方法的情况,包括前期准备、学生反映、课程的活跃性、结果以及课程中出现的一些难点、问题等。参与教学的老师普遍反映,学生的参与率高,积极性高。有部分同学能写出高水平的论文并条理清晰的表达出自己的见解,课堂效果比较好。但因为课时较少,成绩采集是一个问题,有待改进。第二部分活动内容是新教师试讲。新教师试讲后,由教研室有过授课经历的老师对新老师的授课提出意见及建议,帮助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督导专家程燕主任认为教学质量提高的基础是教师的基本功,针对儿科年轻教师较多的特点,每个人制定一个计划,通过老带新的方法,逐步提高教师教学的功力是十分有效的;儿科非常注重新教师的培养,每次教研活动均通过新教师试讲,老教师提议的方法来进行,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儿科提升了新教师试讲的通过率,因而也希望儿科可以继续发扬传统,为医院、大学培养更多的教学人才。

中医外科教研室活动

9月24日下午,督导专家程燕、关靖参加了中医外科主题为“分解备课任务”的教研活动。孙玉芝老师首先提出中医外科本硕博学生在授课学时不同的情况下如何体现分层这一问题,老师们针对此共同学习了各类学生的培养计划,明确学生的培养方向,大家一致认为中医外科的教学特点,一是掌握理论知识,二是加强实践练习。最后教研室主任张朝晖认为职称晋升与教学挂钩应该落实到实处。专职教秘的设立、专职授课人员岗位的设立,有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使专职教师在教课过程中不承担临床工作,有充分时间思考教学方法、教学理论以提高教学水平。督导专家程燕认真听取意见并做好记录,表示会将这些建议向医院领导反馈。

心理教研室活动

10月15日中午,督导专家程燕、吴春江、关靖参加了心理教研室的“集体备课”。所有授课教师针对医院在上学期试卷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言献策,提出在某些章节加入病历、思政教育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科关靖老师将其他教研室特色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理念推广给心理教研室的老师。督导专家程燕主任建议应加强教研室的规范建设,并到医科大学心理教研室进行学习取经,提高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教研活动结束后,教研室主任毛稚霞表示督导专家对于心理教研室的建设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使他们对于教学的方法以及教学重点的认识、掌握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教研活动是研究教学、改进教学的重要载体,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提高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重视教研活动开展,制定了教研活动提质增效方案,包括制定教研活动计划、督导专家定期内涵督导、教研室教研活动演示及观摩交流计划等。通过专家对教研室教研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加强教研室对教研活动的重视和认识,真正将每项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促进教学内涵式发展,提升教学质量。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