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科普】高血压健康指导
2019-10-21 09:36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高血压健康指导


心理指导

保持情绪稳定,尽量减少喜、怒、哀、乐等不良精神刺激。

运动指导

1. 晨起时勿立即坐起,以免发生直立性低血压;

2. 根据年龄、病情选择步行、慢跑、打太极等运动;

3. 进行自我松驰练习:闭上双眼,放松全身各部位肌肉,尤其是头颈部;调整呼吸,进行自然腹式呼吸,增加潮气量。每日15-30分钟,有温和降压作用;

4. 可跟随护士学习降压操。

饮食指导

以低盐、清淡、低热量、低胆固醇和低动物脂肪、高蛋白为宜,少食多餐,不宜过饱。每日摄盐低于6g,限制动物内脏、鱼子、软体动物、贝壳类食物。尽量使用花生油、豆油、菜油等。食用低胆固醇高蛋白饮食,如鱼类、鸡肉等。多进食含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进食含糖多的水果。用利尿剂者,应进含钾高的水果,如橘子、番茄、乳品、绿叶蔬菜、猕猴桃。戒烟酒。

用药指导

 坚持长期用药,遵医嘱服药,不能突然停用,以免发生停药综合征导致血压反跳、心悸、烦躁、多汗、心动过速等;注意服药后的体位性低血压;服药后不应站立太久,如有晕厥、恶心、乏力时,立即平卧,头低足高位,以促进静脉回流,增加脑部血流量。

中医特色技术

1.耳穴压豆:是采用王不留行籽刺激耳廓上的穴位或反应点,通过经络传导,达到防治疾病目的的一种操作方法。耳后穴位降压沟:位于耳廓背面,由内上斜向下的凹沟处。

2.穴位贴敷:是将药物贴敷于患者体表局部或穴位上,以达到活血化瘀、行气消痞作用的一种操作方法。

六、起居指导

1. 保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

2. 高血压病人应避免热水浴,防止因血管扩张使血压突然下降,发生意外。

3. 定期监测血压,并做好记录,以便观察疗效。定期门诊复查。

4. 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使用通便剂。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