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95%感冒病人不需用抗菌药
2019-10-15 18:11 发布人:隋洪飞

95%感冒病人不需用抗菌药

                ——呼吁儿童合理用药

   现今,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成了许多家长的心病。

   孩子感冒发烧,家长们首先担心发展成肺炎,医师建议家长首先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精神状况很好,一般并非严重肺炎或严重感冒,可以自行观察,避免孩子在医院内与其他患儿发生交叉感染,同时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但是如果孩子精神状况不好,应该及时就医由医生明确病因并指导用药。广大家长应明确的一条重要常识是普通感冒发烧不一定能发展成肺炎,抗菌药可以用于治疗细菌性肺炎,但不能预防肺炎,预防肺炎可以考虑接种肺炎疫苗。

孩子病情需要使用抗菌药时,家长应坚持以下几条原则:

1选择针对性强的抗菌药  不同的抗菌药抗菌谱不同,应在医师指导下选择有针对性的药物进行治疗。

2不过量使用抗生素  过量使用,可能破坏自身免疫力、加重肝脏负担,甚至产生毒性。

3不拒绝抗生素  随着国家对抗菌药合理使用的宣传力度的加强,不少家长对抗菌药望而生畏,担心对孩子造成严重的副作用,但如果孩子确诊为细菌感染,而家长仍拒绝使用抗生素,可能会延误病情,使病情加重。

4足量使用抗生素  事实上,抗生素使用不足量,不但治不好病,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为残余细菌作怪而反弹,甚至导致细菌耐药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