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如何预防和缓解痛经
2020-05-06 10:04 发布人:隋洪飞

 痛经是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也是很多女性的烦恼。月经每月一次,痛经也马不停蹄的跟来,严重影响了女性的生活质量。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和缓解痛经呢?

首先了解一下痛经: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月经来的时候人的免疫系统处于很脆弱的状态,一受凉寒气就很容易侵入身体,同时会造成子宫血行不畅,时间一久,自然会产生各种子宫疾病,变成继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在青春期多见,常在初潮后1~2年内发病。伴随月经周期规律性发作的以小腹疼痛为主要症状。

继发性痛经症状同原发性痛经,由于内膜异位引起的继发性痛经常常进行性加重。

怎样预防和缓解痛经呢?---缓解痛经的方法并不只有多喝热水

饮食调理

痛经患者在月经来潮前:3 -5 天内饮食宜以清淡且易消化吸收为主, 不宜吃得过饱, 尤其应避免进食生冷食品。

月经已来潮:更应避免一切生冷及不易消化和刺激性食物, 如辣椒、生葱、生蒜、烈性酒等。此期间可适当吃些有酸味的食品, 如酸菜、食醋等, 酸味食品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药物调理

1、服用维生素类药物:B族维生素,特别是B6对经前紧张症有显著疗效,它能稳定情绪,帮助睡眠,并能减轻腹部疼痛。

2、适当服用止痛药:当经痛开始时,可以服用一定量的止痛药,如:芬必得等。但是长期服用止痛药并不是治本之策,且会造成人体对止痛药的依赖。

因个人体质不同,当痛经不能缓解时,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用药。

运动调理

加强体育锻炼,轻度的运动,比如散步。平时多做瑜伽也能够起到缓解痛经的作用。

经期不宜使用的药物:

阴道局部用药、抗凝血药、止血药、活血化瘀的中药、泻下药、激素类药物、甲状腺制剂、减肥药等

痛经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由于发病时间短且症状不严重,很多女性认为忍忍就好了,往往得不到重视。一旦有痛经症状的产生,还是应当及时就医,确保自身的健康,早日和痛经say goodbye。

药学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