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科普】尿毒症为何难治?糖尿病肾病会演变成尿毒症吗?——我院付滨主任在《悬壶TV》的讲座
2019-10-11 14:21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付滨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肾病风湿科 科主任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内科教研室主任

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

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 常务理事


肾病科治疗的主要疾病

一、肾病科主要看什么病?

肾病科治疗的疾病包括肾小球疾病及非肾小球疾病,非肾小球疾病就是泌尿系统比如:肾脏、输尿管、膀胱等部位的疾病。以上疾病肾脏科都会涉及,但主要治疗的是肾小球疾病。

肾小球疾病包括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也包括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另外泌尿系疾病中的泌尿系感染也是肾病科可以治疗的。


二、肾结石该去哪个科室看病?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系的范畴,如果结石已经阻塞,这时病人发生疼痛需要到泌尿外科进行碎石和取石等治疗手段。

肾内科主要针对于泌尿系结石的成因,做一些细致的检查,来预防结石的发生。


三、高尿酸对肾脏的危害

肾脏病人很多都是尿酸增高,特别是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尿酸基本上都会增高。

尿酸产生之后需要经过肾脏排泄,如果肾脏不能正常完全排泄,就会导致人体内的尿酸增高,如果它堆积起来的话,在关节饱和吸收之后,可能还会发生痛风等疾病。

尿酸高本身对肾脏也会导致一定的损害,如果严重的话就会导致高尿酸的肾病,比如痛风和痛风性的肾病。




尿毒症为何难治?

尿毒症是肾病科经常看到的疾病之一,它非常的难治,一般到最后都是肾替代治疗,包括血液净化、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肾移植等方法来治疗尿毒症。

尿毒症早期实际上就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如果寻根溯源去发现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早期,其实这个时候很多病人没有其他特别的症状,很容易误诊。

那么慢性肾功能不全早期如何去及时的发现呢?

这时候主要靠的就是定时的体检,通过检查报告去发现肾功能有没有一些变化。这就需要医生的专业判断。

糖尿病肾病会演变成尿毒症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糖尿病肾病会演变成尿毒症,而且据医生介绍,任何肾疾病发展的最终阶段都会是尿毒症。

尿毒症病人的生存质量

如果尿毒症病人的肾替代治疗效果好,患者是可以长期生存,如果有条件做了肾移植之后,他还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生存。所以尿毒症病人的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都要看治疗的情况。


来源:悬壶TV

编辑制作:公关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