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科普】康复科是护理?!这种错觉怎么来的?——我院郭振强主任在《悬壶TV》的讲座
2019-10-11 14:2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郭振强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 科主任

中国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常委

天津康复医学会副会长

天津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天津市康复医学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健康巡讲专家

康复科的作用

康复科收治的患者,从广义上来说包括各个科室的疾病。当然这也跟每个医院的特长不一样,比如以脑血管疾病为特长的医院,康复科收治的病人以脑病的患者多一些;比如以骨科为特长的医院,可能骨科术前术后的患者多一些。

就目前而言,综合性医院的康复科主要收治的以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的康复和颈肩腰腿疼的患者相对多一些。当然有些医院也开展了脏器康复,比如心脏康复、肾脏康复,还有产后康复等。


康复科和护理有区别吗?

康复科与护理有着本质的不同。

医院分“医”、“药”、“护”、“技”四方面,康复科隶属于“医”的范围,就是针对病人从诊断到治疗;护理是属于“护”,所以它们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


康复科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康复科的治疗手段具体的手法有PT(运动疗法或者物理疗法)、OT(作业疗法)以及一些设备,比如理疗的仪器——声、光、电、磁、波。超声波治疗、一些电疗、中频的微波,还有一些激光等,康复科包括了理疗的项目;另外对于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段包括针灸、拔罐、推拿等。

总体来说,康复科主要的治疗手段是中西医结合的康复治疗。




在家如何防范头痛?

头疼的原因很复杂,有各种神经性的头疼,当然这跟颈椎和血压等因素都有关系,头痛在家应该注意哪些呢?

1. 调整好情绪,规律的生活、饮食。对于康复科来说,所见的头疼原因以颈椎的相对多一些,所以颈椎病的患者应该注意。

2. 要注意避寒,夏天不要用空调直接吹,冬天出去要戴围巾,注意颈部的保暖。

3. 现在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大家对手机和电脑在工作上有一定的依赖,所以要控制好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工作之余起来做做运动,不要一坐就不动;还有躺着看、趴着看手机也尽量次数少点,尽量做到除了工作时间,手机和电脑尽量的少看;

4. 常做做网上推荐的米字操、耸肩、肩的前后活动等,交替做。但是医生提醒注意的是,有严重颈椎疾病的、以及年龄比较大的人,在做米字操的时候要注意好它的节奏,频率要舒缓一些,另外幅度不要太大。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