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融入环境转角色 模拟教学开新篇
2019-09-19 10:23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融入环境转角色 模拟教学开新篇

模拟场景:我院某科病房,晚上22点,护士报告:10床家属说病人“休克了”呼叫医生。该科值班大夫前往别科进行会诊,你是今晚在该科办公室值班的规培学员,请问此时你该如何应对?

岗前培训现场

模拟场景展示

为了使新入院的规培学员尽快融入环境、转变角色,增强应对临床突发事件的意识,在2019级规培学员9月10日下午的岗前培训中,我院模拟教学团队开展了“心肺复苏情景模拟”案例教学,共计160余名规培学员进行了观摩学习。我院麻醉科的刘玲、冯璐、刘冠锦三位助教老师通过真实自然的角色扮演、实物演示、模拟患者生命体征、技能操作等手段,创设了逼真的临床抢救情景,引导两位参演学员完成了一次团队心肺复苏的抢救过程。在引导性反馈环节,模拟教学团队核心教师组成员黄海老师从如何利用病房的抢救资源、闭环式沟通。在抢救团队中的应用、多科室配合抢救时的沟通要点三方面,对两位规培学员进行启发式引导。通过情景回顾与学员思考,让同学们认识到合理利用资源、团队分工配合、有效进行沟通是救治成功的关键因素。

学员进行除颤操作

学员进行心肺复苏(左)并致电麻醉科申请气管插管(右)

黄海老师(左)进行引导性反馈

医学模拟教学是当今医疗教学的创新点与热点,也是未来医学教育的大势所趋。情景模拟的教学方法能将认知与情感、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教与学巧妙地结合起来。我院自筹建医学模拟教学团队以来,分别在本科实习生与2019级规培学员岗前培训中,进行了两次模拟教学演示,充分发挥了参与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变了学员单纯接受知识的被动教育局面。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广大学生与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合影

模拟教学团队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继续致力于我院模拟课程的建设、开发、运行与分层次设计,以满足不同层次培训对象的需求。通过模拟教学工作的开展,使培训对象能够发现、反思、解决日常临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提高医师岗位胜任力,保证医疗质量、促进患者安全的目的。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