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立足现代医学,诠释经典理论”­ ——我院召开国家“973”计划课题“高血压病从肝论治的作用机制及证治规律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
2019-08-13 17:16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近日,王保和副院长承担的国家“973”计划课题“高血压病从肝论治的作用机制及证治规律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我院举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由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副主任白振宇主持,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毛静远院长任鉴定委员会组长,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张智龙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宝山教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高红梅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黄平平教授、天津市南开医院高晟主任、天津市第三医院郑刚主任作为鉴定委员会成员参会。王保和教授带领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并进行汇报。

课题负责人王保和副院长总结课题情况

张真博士代表项目组对“高血压病从肝论治的作用机制及证治规律研究”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该项目立足于肝藏血主疏泄理论,以高血压作为研究平台,从藏血-疏泄功能失调角度阐述了高血压的病理持续状态,在梳理了从肝论治高血压的文献和完成了全国十五家医院的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发现了高血压最常见的七种中医证型,并创新性地观察了高血压状态下不同证型肝血流动力学的特点以及视网膜微血管病变的差异。

课题负责人王保和副院长对该课题工作进行了总结,王院长认为,本项目从科学角度完善了“肝藏血主疏泄”、“肝开窍于目”、“肝为血之库府”等理论的现代化机制,将中医肝“藏血——疏泄”这一功能复合体与外周微血管收缩——舒张功能的病理生理特点紧密连接,初步阐明了肝藏血异常与肝失疏泄状态下肝脏本体血流变化和视网膜微循环障碍的相关性,探讨了脑-血管轴通过调节5-羟色胺和血管紧张素Ⅱ,进而调整肝脏和外周循环血管开放度,最终达到动态调节器官血流灌注量的调节模式。为“脑——内分泌——血管轴”调控机制提供了理论支撑,对于从现代医学角度揭示肝藏象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评审专家进行热烈讨论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项目组几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进一步的研究期望,项目组成员表示将认真修改工作报告并明确未来的工作重心。经鉴定委员会最终讨论,认为该项目成果已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医院进行应用,其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研究成果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用现代医学诠释中医传统“肝藏血主疏泄”理论的重大发现,其研究方法和诊断标准值得进一步在临床推广应用。

文稿提供:科教部

图片提供、编辑制作:公关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