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现任领导 历史沿革 大事记 院务公开
【教师风采】齐心协力打造教学新格局
2019-06-20 19:43 发布人:冯静静

                       ——教学科工作学习纪实

2019年新年伊始,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以“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为时代重任的背景下,我十分幸运地被借调教学科,参与了一些教学工作,在这数月教学工作的实践中,见证了许多值得记忆的场景;在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我把这些一一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自新院搬迁以来,我院在实施“人才强院,科教兴院”发展战略过程中,进一步提出了“全员教学”的理念,将教学工作放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举措。例如,在院长办公会或党委会上,院领导每月都要对有关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资金、教学设备购置等教学工作进行深入地研究和讨论,以保证决策的正确和具体措施贯彻的及时;将教学工作纳入医院每月例行的安全大查房,深化“全员教学理念”,提升科室教学意识,以提高教学质量;建立教学工作的激励机制,细化职称晋升、职务聘任、绩效考核考核标准,表彰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管理人员,提高广大教职员工教学热情;教学资金投入逐年递增,保障教师和医学生福利待遇等。这种“教学为先”的思想不仅仅是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是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大智慧。《礼记》曰:“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意思是说,建立国家,让臣民安居乐业,要将兴教办学放在首位。伟人也曾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我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将“人才强院,科教兴院”作为发展战略,将教学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是必由之路。

我来到教学科参与教学工作的数月中感受到了“全员教学”绝不是一句口号。首先,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例如领导干部要通过听课、教学督导参与到教学工作之中;其次,建立了一支强大的教学管理团队,包括教学管理委员会、教学院长、教学科、各教研室、临床科室和广大教师,并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全面负责,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第三,建立反馈机制,包括教学督导、教学检查,以及学生评教机制和学生信息员制度,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第四,“再穷不能穷教育”,医院逐年增加教学资金的投入,为教学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避免“全员教学”成为空中楼阁。以上体现“全员教学”的四点,在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发挥的淋漓尽致。考前和考中,雒明池院长带队视察考场并做指示,这是冲锋在前;考后王保和副院长与教学科最后离开考场,这是撤退在后。考试前后得到了公关、总务、保卫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筹备考试和监考的过程中,临床一线的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完成命题、审题、组题任务,完成为期2天,长达15小时的考试任务。考前教学科组织了部分学员进行考试模拟演练,并征询了部分学员的意见,考后征询了部分考官的意见,为今后招生工作积累经验。考试结束后,在院领导的批示下,财务部的大力支持下,教学科按照标准上限及时发放了此次考试的各种费用。

在教学科的工作过程中,我得到了更多地和各临床科室接触的机会,感受到了全体教职员工在“全员教学”思想的指导下,都付出了极大地努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见证了许多临床一线教师,克服了科室人员不整、医疗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完成了大学的授课任务及临床带教任务;我见证了许多作为考官的临床主任和老师,为了按时完成大学安排的考试任务,为了保证考试的严肃性,为了对考生负责,不辞辛苦地连续奋战10余小时而毫无怨言,甚至有的考官回看录像审核分数到深夜。教与学是相互促进的,正如《礼记》曰:“教学相长也。”在见证付出的同时,我也见证了一大批年轻医师在教学及科研工作中崭露头角,她(他)们一定会成为医院的脊梁。

除了临床科室之外,医院的各职能科室对教学科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例如为了简化教学经费的报销流程,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教学科和财务部达成一致,建立了教学经费集中报销机制。例如为了保障教学的严肃性,院办领导解决了会议室作为教室使用的问题,会议室每周三、四由教学科优先使用,保证了课时及时有序地完成。在后勤保障方面,总务部不论是在教学设备购置和维修还是在学生的就餐等方面都给于了诸多支持。在宣传方面,无论是各种会议,还是各种公众号宣传稿的推送,公关部都给于了极大的支持。

在教学科工作的数月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基层教学管理工作的纷繁复杂。教学科日常的管理工作包括临床教学、学员管理、规培管理、继教管理、经费管理、学位管理、研究生招生工作……其中学员管理又包括学员的轮转换科、培训、考核、评优、学生会的组建及换届……学员的培训管理又包括实习、实训、学术活动、座谈等等,至于其他的工作就不展开赘述了。这个教学管理的团队在领导的统一把控下,每个人分工不同,平日各自独当一面,在需要的时候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团队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例如根据上级检查的反馈意见,邀请专家增设中医经典课程,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礼记》曰:“大学之教……退息必有居。”在日常工作中,基层管理人员发现部分学员午间没有自习室,教学科立即开放2间培训教室,专门用于学员中午休息时间的自习;在实训方面,教学科积极尝试变革,增设了影像思维训练(脑血管疾病影像培训)、腹腔镜模拟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思想心理方面,关注学员思想动态,组织学员参与“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思政课程;在临床科室教学活动的督导检查方面,随着各临床科室教学活动的内容不断完善,教与学的主动性不断增加,教学科也不断调整督导形式,逐渐弱化教学科对督导的主导权,将督导工作的重心逐渐转移到关注教学活动效果的方向上来。

《礼记》曰:“玉不琢,不成器。”教学科在从事管理工作的同时,注重个人管理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教学科每周四进行科内管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广泛,例如管理艺术、沟通技巧、团队建设、心理调节、人生哲学、读书或参会心得等。在日常工作中,教学科每天的晨交班和每周五的周工作总结和计划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每天的晨交班,每位成员要汇报工作进度,如果遇到困难,领导或是指点,或是援手,使每项具体工作得以按照计划及时完成。每周五的周工作总结和计划是每位成员周末必须完成的任务,不仅要对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而且要对下一周的工作进行规划,后由专人负责进行汇总归纳,周而复始,从未间断,本稿大部分素材也是援引自数月来的周工作总结和计划。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学工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人才强院,科教兴院”的战略方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险阻,我们的医院一定会像主席诗词里描写的那样“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撰稿:张桐)

教学科

2019.6.20

 
友情连接
天津卫生局 | 中医一附属 | 天津卫生局 | 中医一附属 | 天津卫生局 | 中医一附属 | 天津卫生局 | 中医一附属 | 天津卫生局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书记院长信箱  |  返回顶部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