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宅”是心理疾病吗?判断“宅一族”有没有病,看这两点!
2019-06-19 14:39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毛稚霞 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身科 主任

中国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天津市医药学专家协会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心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康复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宅”是心理疾病吗?

“宅”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常态,白天看电脑,晚上玩手机,吃饭点外卖,不社交不主动说话,家里有个这样的孩子是不是很让人操心?……那么“宅”是一种心理疾病吗?

日前,有一位家长找到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身科的毛主任。

病情描述+问诊过程:

孩子家长:我们孩子都已经30多岁了,不仅没有工作,还天天在家里玩电脑,也不出去社交,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给他饭的时候他也吃,但让他出去的时候他偏就不出去,我们作为父母觉得他是不是有心理疾病了?

医生:出现这些情况,我会比较关注他以前是这种状态吗?

孩子家长:那他上大学之前到大学毕业的时候都没有问题,就是最近几年因为没有找到工作的原因吧,就慢慢的不愿意出去了,也不愿意和人接触了。

医生:根据家长的描述,现在孩子和他之前的状态是发生改变的,这种情况孩子肯定是存在心理问题的。

医嘱提醒:

“宅”一族的家属朋友们可以用这个人现在和之前的状态做对比,判断他是否出现了心理问题,但问题出在哪里,就需要医生和患者去沟通。比如问问他心里是怎么想的?对自己有什么打算?因为出现心理问题的话,一定是他内心出现了问题,或者是他的想法出现了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患者本人的想法是最重要的。家长或者旁观者看到了什么,其实只是参考,认清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判断“宅”一族是否存在心理问题?

首先我们要和他面对面的交流。就拿玩电脑举例子,我们只看到这个人20个小时都在电脑面前,那么这里边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在工作,用互联网交流,去完成他的设计或是实现国外的一些交流;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他20个小时都在玩游戏沉迷于这种杀戮的游戏。区别有没有心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他用电脑干什么。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每位家长都关心孩子的学习,经常去房间看孩子有没有看书?他坐在那里头,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孩子看的什么书,是一本教科书还是一本武侠小说?我们去判断他学习还是不学习?其实我们只有看到他书里的内容或者他在想什么就可以了。

通过两个例子,大家应该能明白了,如何判断“宅”一族是否存在心理问题,除了看他们现在和之前的状态有没有不同,还需要通过他“宅”的表象去深入了解他的想法。我们看到他的状态往往只是一个表象,我们需要像打开书一样去看他在想什么?或者他“宅”着在做什么?这才是我们判断一个人是否存在心理问题的标准。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