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获得新能量 增添新动力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一期天津市中医住院医师(全科)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班
2019-06-19 09:4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伴随着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全面开展,中医住培工作逐渐深入,对培训基本条件、组织体系、过程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及培训质量等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为加强我市住培师资对管理政策及标准的认识,全面提升带教师资规范化的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技巧,更好地推进我市住培的建设与管理,进而达到提高住培教学质量的目的,2019年6月15日--16日,由天津市卫健委主办、我院承办的第一期天津市中医住院医师(全科)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班在门诊五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经过精心筹备,邀请专家全部为外地师资,特别邀请了上海、广东等资深中医规培基地的优秀管理专家和教学主任。来自我市各基地的带教老师近4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参会领导

15日上午,住培师资培训班的开班仪式由教学科卢朝晖主任主持。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中医处郑金福处长、天津卫健委中医一处于慧雯处长、天津卫健委中医一处郭翰林老师、我院雒明池院长、王保和副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教学处居丽副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刘江辉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情景模拟教学团队邱理老师、单静怡老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首先,我院院长雒明池致开幕词,他对远道而来的与会领导、专家及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诚挚感谢多年来关心、帮助、支持和鼓励我院住培工作的诸位领导。他强调,要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教育理念: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强调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同时指出近年来医院高度重视住培工作,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制定“人才强院、科教兴院”的发展战略,坚持政策扶植和绩效分配双管齐下,将住培工作纳入到职称晋升、职务聘任、绩效考核、推优评选中,确保住培工作平稳快速发展。最后他再次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医师协会及天津市卫健委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卫健委中医一处处长于慧雯致辞,她对我院十年来开展的住培工作表示肯定,并感谢我院在师资培训班前期进行的精心准备、细致安排,同时强调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高度关注中医住培工作,因为它的成败关系到中医药事业未来的发展,关系到中医医疗水平的提升,关系到天津市中医人才梯队的建设,所以为了使天津培养出更多的高级中医人才,她恳请各位临床教学主任务必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对中医住培工作的认识,一起努力把天津中医住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卫健委中医一处处长于慧雯致词

雒明池院长致开幕词

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处长郑金福作专题报告

开幕式后便进入了紧张而又充实的专题培训之中,本次培训涵盖指南解读、经验分享、教学方法、模拟教学等多项内容,共安排了9个专题报告,使参会学员收获满满。首先,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处长郑金福以《中医住培基地工作指南解读》为题进行讲座,他从政策、培训、管理、保障、招生、监管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解读过程管理,并进行先进基地的实例联系,给予了细致、详实、精准的指导。然后,我院教学科主任卢朝晖以《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和分步实施》为题,分享了十年来天津中医二附院住培工作的独特管理体系及模式,并将过程管理中的经验收获予以精炼阐述。接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教学处副处长居丽以《住培办、科室如何打好配合战》为题,详细介绍了住培办与带教科室如何通过多种渠道落实住培制度与规范,并将整个过程管理动态化、信息化、开放化,以达到持续优化的目的。

教学科主任卢朝晖主持并作专题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教学处副处长居丽作专题报告

15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以《临床规范化培训教学中术、道、德的呈现》为题,通过教学基本要素展现带教老师的基本规范,并传授如何提升教师魅力,讲解怎样将人文素养、医德品格贯穿教学之中。而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刘江辉副主任医师以《急诊科启发式教学模式和评估方法应用》为题,从传授方法、启发思维入手,将有效教学,轻松临床,寓学于教,教学相长融入急诊科带教过程中,并运用多种评估方法进行测评,使学生从模拟教学中获得临床技能的提高。最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情景模拟教学团队邱理老师以《医学模拟教学》为题,采用课件展示和现场演绎相结合的方式,逐层递进,向参会学员传授开展医学模拟情景教学的经验。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作专题报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刘江辉副主任医师作专题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情景模拟教学团队邱理老师作专题报告

现场情景模拟教学点评

16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丛慧芳教授以《中医临床思维培养》为题,从思维概念入手,讲解科室带教和门诊带教中的重要环节,以及如何引导和启发医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接着,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继续教育部毛林部长以《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养探索》为题,从政策解读引入,阐释了师资培养的重要性、优势及意义。最后,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伤一科姚啸生主任以《住培人员医学人文教育初探》为题,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探讨并强调了住培医学生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丛慧芳教授作专题报告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继续教育部毛林部长作专题报告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伤一科姚啸生主任作专题报告

为重视培训过程管理,保障培训效果,此次培训班设置了考勤制度和结业考试两大环节。考勤采用签到、盖章、照片、刷卡相互印证的多种方式进行;结业考试采用网上答题的方法,所有题目均由授课教师参编,保证试题的公平、公正、准确和严肃性。考勤环节达标、结业考试合格,最后颁发“中医师资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班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给参培学员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通过培训讲授,惠及我市各地区的带教师资,使全市规培带教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为全面提升住培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更为住培工作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优化提供了新动力。

培训会现场

会议餐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