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芒种时节利好食材推荐,去菜市场买它们就对了!——我院孙志慧主任在《悬壶TV》的讲座
2019-06-15 13:02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孙志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营养科主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巡讲专家

天津抗衰老学会食品与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天津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学组常委

天津市营养学会理事

天津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委员

天津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从事临床营养25年,在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与编写专著两部,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四项。擅长:脑卒中、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痛风、肾脏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的营养评估、膳食调理、营养治疗;脑卒中、肿瘤、手术患者及危重症患者的肠内、肠外营养治疗等。

芒种节令利好食材推荐

芒种节气的天气特点是雨水相对较多,气候潮湿,这种情况下机体容易积湿,这个时节我们就要以把机体湿气排出去为主,多吃一些利水利尿的食物,像冬瓜、红豆这一类的。

另外,今天医生要给大伙儿推荐一个适宜芒种节令的菜品——鲫鱼豆腐汤。

大家都知道鲫鱼有一定的补益脾胃的作用,同时它可以利水,而且鲫鱼的蛋白质含量也比较多,它属于鱼类优质蛋白低脂肪,对人体非常有好处;而且任何慢性病的病人基本都能食用,再有豆腐属于寒凉性的,它在夏季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适宜的一种食材。

鲫鱼豆腐汤的功效和做法:

鲫鱼豆腐汤是一道以鲫鱼、豆腐等作为主要食材制作而成的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利湿利水,是芒种节令的利好食材。同时,鲫鱼豆腐汤还兼具保护皮肤、缓解早期皱纹的功效,颇受广大女性的欢迎。其做法如下:

1.鲫鱼一条洗干净,沥干水分

2.锅里放入油,油热后把鲫鱼放入煎至两面金黄

3.倒入开水放入煎片,中火煮10分钟,一定要用开水,如果用冷水汤就不会白,也没那么好喝。

4.放入水豆腐,加入适量的盐和一勺米酒,盖上锅盖再煮10分钟

5.看到鱼汤浓白,豆腐煮出了许多小洞就可以起锅了

6.原汁原味鲫鱼豆腐汤非常好喝

有人提问为什么他熬的鲫鱼豆腐汤汤不白,感觉乌乌涂涂的呢?

其实是手法出了问题。

鲫鱼豆腐汤的做法也非常简单,老百姓一般也都会把鱼煎一下,把水烧开再放鱼。之所以会出现汤不白而且乌涂,是因为把煎过的鱼直接放在冷水锅里导致的,所以说我们做鲫鱼豆腐汤的时候,在鲫鱼煎完之后一定要煮开水再放鱼,然后放上葱姜等一些作料,把它们熬成奶白色,然后放上豆腐再调上味再熬就可以了。

鲫鱼豆腐汤对芒种这个季节来说有两个作用,一个是补充我们体内所需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增强人体质主要的营养物质,另外一个它有一定的利尿利血的作用,可以把我们机体的湿气往外排出,这是一个非常适合芒种食用的菜品。

来      源:悬壶TV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