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我院毛稚霞主任在《悬壶TV》的讲座——出现这4种身体症状,你可能是被人类第二大杀手盯上了!
2019-06-15 13:01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毛稚霞 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身科 主任

中国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天津市医药学专家协会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心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康复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抑郁症的早期症状

据统计,每四个自杀者就有一个是抑郁症患者,而抑郁症患者当中有一半以上有自杀的想法,因此抑郁症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将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

从抑郁情绪走到抑郁症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如果我们能够在早期就发现,及早干预和治疗那么对于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意义都非常重大。

抑郁症在早期不易被察觉,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信号,尤其是身体出现以下几种变化时,一定要高度警惕!

1、食欲不振。

抑郁症早期,总觉得吃不下饭,吃什么都不香,没有食欲,即使饭摆在眼前就是吃不动,觉得吃饭是很困难的事。

2、失眠。

早期的抑郁症患者之前睡眠很好,但最近一段时间家属就会发现在晚上他躺在床上的时候就会翻来覆去的翻身,睡不着,有入睡困难的倾向,或者是半夜突然惊醒、坐在那里发呆,这种情况家属就要重视。

抑郁症早期,食欲和睡眠方面的变化其实是比较明显的。

3、头痛头晕后背沉。

有些早期抑郁症患者会感到莫名的头痛、头晕,或者是颈肩部的僵硬(不同于颈椎病的僵硬),这些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病人到一定程度会觉得后背很沉,就像背着一座山一样,走起路腿像是灌了铅一样(走路困难)。

4、疲乏疲倦不缓解。

有些早期抑郁症患者会感觉身体无力,也就是没有明显原因的疲乏、疲倦的情况,并且得不到缓解。

特别注意:如果在临床出现四个躯体症状,比如一位患者头疼、肩疼、腿疼、肚子疼,当他的身体症状累积到四个以上,而且不属于同一个系统,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警惕了,警惕患者是否存在抑郁情绪。当病人的主诉症状超过四个,并且互相不挨着,综合医院的各个科室就会检查病人是否有抑郁、焦虑情绪的存在,这是各科室医生检查需要去发现的一个问题。

5、抑郁症通常呈现“昼重夜轻”。

有抑郁症潜在风险的人,会出现无力感、情绪不好、不开心,自责或者莫名其妙的就提不起精神。像这种人通常有个特点,就是他上午很难受,一般人早晨起来精气神很好,但对于这种存在潜在抑郁风险的病人来说,他上午会严重没精神,下午精神就逐渐好起来。

当我们身边有人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需要我们注意他是否存在抑郁情绪。

抑郁症有一个特点——昼重夜轻,也就是说白天病情加重,到晚上病情减轻。这个规律可以作为一个我们鉴别或者发现早期抑郁症的一个判断依据。

特别提醒:

抑郁症有持续的抑郁悲观、缺乏兴趣、失眠等症状,它是一种病,但很多人一开始可能以为只是心情不好,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从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来     源:悬壶TV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