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我院袁宏伟主任在《悬壶TV》的讲座——18-40岁的你,冠心病的诱因是什么?请避开以下危险因素!
2019-06-15 13:0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袁宏伟

医学硕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C科主任

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

天津市心脏病学会内分泌与心血管分会委员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中药协会心血管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微循环学会痰瘀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身为科室学术、技术骨干,多年来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病、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擅长冠脉介入治疗及术后患者的管理及调护;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奖2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著作2部,参编著作4部。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的心脏病也简称为冠心病,是因为冠状动脉硬化以后造成的冠状管腔的狭窄、梗死,导致心肌的缺血、缺氧、坏死等,引起的一些系列的心肌表现。

原先仅是中老年人才患的冠心病,如今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

诱发冠心病的因素有哪些?

据介绍,冠心病的诱发因素分为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和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

一、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年龄、性别、家族遗传史。

1、其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冠心病的发病率就会越高;

2、性别来看,男性患病率远远高于女性。这与她的雌激素水平有很大的关系。女性同胞因为有雌激素的保护,所以她们罹患冠心病的几率会低于男性。

3、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罹患冠心病的比例会大幅增加。有早发家族史的人群,比如他的父母——男性(爸爸)在45岁以前有发病;女性(妈妈)在40岁以前有发病,出现上述情况这都属于危险的家族遗传史的一个信号。

二、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

1、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冠心病中很重要的危险因素,随着血压的增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会明显的上升。

2、高血脂。

高血脂的患者罹患冠心病的几率会比正常人高,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我们平时俗称的“坏胆固醇”,“坏胆固醇”的升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显著增高,特别是心血管疾病。

3、高血糖。

如果某患者血糖非常高,且血糖控制不佳,高血糖会对动脉内膜产生很大的损伤,容易导致冠心病的发生。

4、超重。

大多数冠心病患者会存在体重超重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医生会利用“体重指数”作为一个评价的指标。

如何计算你的体重指数?

公式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

比如体重65kg,身高1.70m,那么公式换算就是:65÷1.72=22.5

体重指数一般在18-25之间都属于正常范围,指数小于18的话属于偏瘦,大于25属于偏胖,数值越大就越说明他超重越多,罹患冠心病的几率也就会更高。

5、吸烟。

很多年轻人都在吸烟,随着年龄的增长,吸烟的患者比不吸烟的患者罹患冠心病的几率要远远超过2倍以上,新的研究表明吸二手烟的人也会明显增加罹患冠心病的几率。

6、酗酒。

适量的饮酒对身体有适当的好处,但如果是过量的饮酒并且达到了酗酒的程度,那么对冠心病来说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

7、高钠饮食和高脂饮食。

在日常生活中,高钠和高脂饮食也是冠心病的一项独立的危险因素,对于高钠和高脂饮食的患者他们罹患冠心病的风险比平常吃低钠高钾饮食的患者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高趋势

医生建议

了解并干预危险因素有助于冠心病的防治。提倡大家合理膳食,饮食宜清淡,食用低胆固醇、低动物性脂肪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瓜果;积极预防肥胖,倡导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

来     源:悬壶TV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