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我院脑外科开展急性脑卒中桥接介入治疗
2019-06-14 13:11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脑卒中现阶段是中国人首要致死病因,同时因此病致残率极高,给患者自身、家庭和社会均带来沉重的负担。由于神经细胞本身生理特点,对于缺血、缺氧耐受性极低,损伤发生早,损伤后具有不可再生性,所以当发生脑卒中(脑出血或脑梗死)时,神经细胞第一时间就会出现不可逆性损伤,即使后期经过积极的治疗和康复,也或多或少的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如:偏瘫、偏盲、失语、共济失调、痴呆等,所以脑卒中的防病、救治一直是我国医疗领域的重点内容。

伴随着医疗技术和理念的提高,国家脑防委对脑卒中防治的支持和投入,我国脑卒中防治方面与国际先进技术、理念逐步接轨,近年来脑血管介入治疗发展迅速,其疗效亦有显著性提高。地市级中心医院相继建立了脑卒中中心,为脑卒中患者急性期规范化救治、精细化评估及准确送诊转诊提供了良好的生命通道和救治平台。在脑卒中救治中,缺血性脑病的救治尤为关键,因神经细胞的自身特性,早期时间窗内救治更为重要,通过积极的救治往往能够最大程度的挽救濒临死亡的神经细胞,带来良好的预后效果。其急性期救治包括:超急性期静脉溶栓、脑血管介入诊断及选择性动脉内溶栓——取栓——拉栓治疗。对于4.5小时内到达医院的患者(部分患者时间窗可以延长),经过精确的查体、影像学评估后,快速进行静脉内溶栓治疗,是较为直接、快速、有效的方法。

我院静脉溶栓时间窗DNT控制在40分钟以内,为后续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部分患者经过静脉内溶栓后虽然短期效果良好,但静脉溶栓对于部分患者效果仍存在不足:1.由于病灶供血动脉严重狭窄和痉挛,后期发生再次梗死、梗死面积扩大的可能性很高,但短期内无法再次进行静脉内溶栓治疗;2.部分急性脑梗死患者,是由于颅内或颈内大血管闭塞所致,静脉溶栓无法开通;3.静脉溶栓需要严格的时间窗,部分患者发病时间较长,到达医院后错失静脉溶栓时机;4.脑梗死患者抗凝治疗期间再次发生急性梗死的情况。由于以上情况的存在,患者往往愈后不佳。桥接治疗的出现弥补了单纯静脉溶栓的不足之处,我院脑外科在市脑防委、院领导及相关管理部门的指导下,与我市神经专科医院-环湖医院紧密合作,已开展及完善了急性脑卒中桥接治疗流程。急症部、脑病科(神内、神外)、导管室、麻醉科、影像科、检验科、医务部、装备部等科室协同配合,急性脑卒中患者到院后迅速完成接诊、评估、检查、绿色通道、治疗前准备等工作,对于有治疗指症者进行静脉内溶栓,治疗后转入NICU监护室,进行后期评估和治疗,对于病情变化者及时进行脑血管造影(DSA)检查及评估。同时,对于无法进行静脉溶栓患者,而需要进行动脉内造影评估及治疗者,急诊即给予DSA检查评估及治疗。

取栓前

取栓后

脑动脉内介入治疗典型病例报道:患者男性,52岁,突发意识不清伴右侧肢体活动不利约3小时入院,既往多次脑梗死病史,3个月内有急性脑梗死发病,且遗留右侧肢体活动不利及言语不清后遗症,MRS分级3级。入院查体:意识不清,完全性失语,GCS:8分,NIHSS:24分,双目左侧凝视,瞳孔光反应(+),右侧肢体上肢肌力0级,下肢肌力0级,右侧babinski征(+)。头CT:左颞、基底节区大面积低密度影(陈旧梗死灶)。入院诊断:急性脑梗死、脑梗死后遗症。由于患者3个月内有急性脑梗死病史,且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治疗中,不适合静脉溶栓治疗,我院脑外科经过评估及与家属告知病情后,征得家属知情同意,进行急诊行DSA检查。造影中见左侧颈内动脉狭窄、左侧大脑中动脉近端狭窄伴远端闭塞,根据患者病情及DSA评估结果,给予动脉内溶栓取栓手术治疗,经过选择性动脉内溶栓及抽吸血栓后,大脑中动脉部分开通,结合患者既往病史、防止血管无效开通及再灌注损伤发生,未行支架植入术,术后转NICU行监护治疗。患者于术后意识状态明显改善,部分性运动型失语,可从嘱活动,出院时,GCS评分上升至13分,NIHSS评分降低至12分,右侧肢体上肢肌力Ⅱ级,下肢肌力Ⅲ级,MRS分级3级。头MRI:左颞及基底节区陈旧性梗死区,DWI像额部点状新发小梗死灶。患者发病后病情凶险,大血管病变严重,既往有脑卒中病史,此次发病极有可能发展为致死性大面积脑梗死,经过积极的动脉内溶栓取栓治疗后,病情未进展为新鲜大面积脑梗死,意识水平、语言功能、肢体肌力均取得良好的改善,患者在治疗中获益极大。

核磁图

患者术后感觉良好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