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我院麻醉科为妇科成功切除患者巨大肿物保驾护航
2019-06-11 09:1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前不久,我院妇科收治了一位因自觉腹部逐渐增大,胀满半年入院的患者。经过检查,诊断为盆腔巨大肿物,拟行全子宫加双侧附件切除术。同时患者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等慢性病。需要术前请麻醉科会诊,做好麻醉前准备。

麻醉科进行会诊时发现,患者的腹部像一座小山一样,与她并不粗壮的四肢形成鲜明对比,用软尺测量腹围达到了115-117cm。而她一直认为这是由于自身比较肥胖,所以并没有重视。并且由于患者忍耐力极强,使得腹内压高到几乎把腹膜顶破,形成了脐疝。直到近日由于肿物的压迫,吃饭排便受到严重影响,才到医院检查。仅仅在住院的几天之内,症状就进一步加重,原来尚可平卧,后来只能侧卧,甚至侧卧也会憋气。

术前患者的腹部

对于妇科的各位手术医生们来说完成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手术是很平常很有把握的事情。但是对于麻醉医生们来说,同其他做相同手术的普通患者相比,该病人的病情附加了诸多风险。巨大肿物从盆腔到腹腔,迫使膈肌上抬,使各器官均受到压迫。患者呼吸困难,血液循环不通。手术中血流动力学就会因肿物被移除而剧烈波动。且患者病程长,合并脑梗塞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贫血低蛋白,对手术和麻醉的承受能力大打折扣,手术中发生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栓塞等致命并发症的可能性较高

全身麻醉监测相关数值

因此麻醉科进行了多次全科讨论,术中除常规监测外,还全程监测了桡动脉压和中心静脉压,更好地监控循环系统内的变化,实时掌握心脏前后负荷。术中在放腹水和囊液时,则小心翼翼,使腹内压非常平稳地下降。经历了大约1.5小时左右的缓慢减压,共放出腹水2800ml囊液7000ml,总量几近10000ml。麻醉医生严密监视,提前预判变化趋势,并提前调整包括麻醉深度、血管活性药物、其它各种治疗药物等,保证各项指标在适宜范围,术中患者状态一直比较平稳,但是术中急查血红蛋白下降也证明了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暗藏杀机。看来对这样的病人的全面监测,是非常重要的。桡动脉直接测压准确及时,中心静脉测压可以了解心脏的充盈程度,准确地判断心功能。

术中监测各指标基本平稳正常

手术结束,患者在手术室内清醒后返回病房,随后观察病人术后良好。

患者术后返回病房

这例手术的成功对麻醉科来说意义重大。每位医护人员都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通过该病例也学到许多的知识并且总结了相关经验。而有创压监测更是为麻醉科未来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使麻醉科能够承接风险级别较高的手术。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