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义诊预告】福利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将举办“关爱矮小,青春童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
2019-05-25 09:2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您还在为孩子在班级里个子最矮而焦虑吗?

您还在为孩子是不是还有机会长高而担心吗?

您还在为孩子是不是发育正常而困惑吗?

62日由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的关爱矮小,青春童行大型公益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全社会对发育障碍患儿的关注,让家长了解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引导生长障碍患儿合理就医。


关于孩子身高的常见问题,你必须知道答案!

怎么判断孩子身材矮小?

身材矮小是指身高处于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正常健康儿童生长曲线在第三百分位以下或低于正常儿童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2SD)者。婴幼儿期<7cm/年、儿童期<4-5cm/年、青春期<5.5-6.5cm/年。

身高是遗传决定的吗?

人的身高,70%是由先天遗传基因决定的,30%受到后天的营养、睡眠、运动、内分泌、心理以及疾病等因素的影响。父母个子高,孩子个子不一定也高,因为有后天多种因素的影响。父母个子矮,如果充分利用后天因素进行身高干预,完全可以突破遗传身高,长得更高。


孩子现在个子不高以后会晚长吗?

确实有极小一部分孩子会晚长,在医学上叫青春期发育延迟。在以前生活水平不高的年代,由于后期营养状况的改善,孩子会出现晚发育,晚长的现象。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孩子由于营养过剩和不安全食品、不良信息等,发育普遍比上一代人早。不能用上一代人的发育时间,来判断现在的孩子,所谓晚长的例子越来越少。如果发现孩子矮小,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生长发育门诊找医生就诊,判断清楚孩子个子矮的原因,进行及时干预,才能让孩子获得满意终身高。


矮身材的危害有哪些?

1.产生抑郁障碍

矮小儿童由于自卑的心理不愿与人交流,导致内心承受的压力无法宣泄、意愿无法表达,最后产生自闭,进而发展为抑郁。抑郁障碍可能导致孩子在青春期或成年焦虑发作或躁狂发作。


2.导致内向及情绪不稳定

因为身材矮小,90%以上的患儿有较为强烈的自卑心理,缺乏自尊,其情绪易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而产生变化。个子矮是很多孩子的心结,家长和朋友一提到身高的问题,立刻会触动孩子的敏感神经,让孩子身心受到重创。


3.导致智力发育落后

矮小症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危害,如果该矮小患者是因为体内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那么,由于甲状腺激素对大脑发育有重要作用,3岁前发生甲状腺功能低下可导致不可逆的智力发育落后。


4.导致交往不良及社会退缩

学龄期患儿,由于矮小,怕遭同学讥笑而耻于与人交往,产生压抑退缩而变得孤立离群,同学之间关系较差,并时有违纪行为,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学习在集体生活和社交能力方面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存在自我封闭现象。

矮身材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另一方面,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治疗费用就越高,3-12岁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矮小的孩子只要治疗及时并坚持系统的治疗,一般都会获得较为理想的终身高。


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

201962周日

下午14:30-16:30

活动地点: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大厅

活动内容:

1.免费生长发育评估

2.免费测量身高体重

3.免费骨龄检测(限前30名身高低于第三百分位矮小儿童)

4. 免费辅导和咨询儿童喂养及脾胃疾病的常见问题

5.如果孩子曾有过相关就诊经历,可带上检查资料现场咨询

6.对所有参加义诊的儿童送上精美小礼品

活动对象:

3-15岁生长缓慢、性早熟、肥胖、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儿童和青少年喂养困难、慢性消化系统疾病儿童


专家介绍

杨箐岩,主任医师,1976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医疗系。至今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43年。1982年开始从事儿科内分泌的临床及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在天津新生儿甲状腺功能低下的筛查工作中负责甲低患儿的诊断、治疗及长期随访,曾先后获得2次天津市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在中华儿科等核心期刊发表数篇相关论文。1998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00年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近30多年主攻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疾病的临床及科研工作。擅长儿童各种甲状腺疾病、小儿糖尿病、肥胖症、性早熟、矮小症等疾病以及呼吸、消化等小儿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



陈慧,女,45岁。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天津市首批“医学英才”,天津市健康宣讲专家。从事中医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20余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青年委员。擅长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呼吸及免疫系统疾病。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