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糖尿病与牙周病,究竟谁是谁的导火线?
2018-02-17 09:44 发布人:富利燕

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包括神经损伤、神经系统疾病,如青光眼、白内障和皮肤病变等。除此之外,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和牙周病之间存在着双向的联系。

一、糖尿病与牙周病的“共生”关系

糖尿病与口腔疾病存在密切关系。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风险更高,而牙周病也可能增加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1.糖尿病控制

和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一样,牙周病与糖尿病控制相关。血糖控制较差的人更容易患牙周病,但只要把血糖控制好,其患牙周病的风险不比非糖尿病患者大。患有IDDM(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儿童也有患上牙龈疾病的风险。妥善控制糖尿病是预防牙周病的最佳保护措施。

2.血管变化

糖尿病患者有着特异性的血管病变,血糖升高,血小板黏附、聚集增强,抗凝血因子减少,红细胞脆性增加,造成牙龈等口腔组织缺血缺氧,血管内皮损伤,容易受到细菌及其产物如内毒素的侵袭,从而增加患牙龈疾病的风险。血管将氧气和营养输送到身体组织,包括口腔,并带走组织的废物。糖尿病会导致血管壁变厚,从而减缓营养物质的流动和清除有害废物的效率,这会削弱牙龈和骨组织对感染的抵抗力。

3.细菌

糖尿病患者的唾液量减少、流率减慢,唾液内葡萄糖浓度升高,唾液 pH 值下降,使口腔的自洁力下降,口腔内环境改变,易引起各种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和繁殖,导致口腔发生多种疾病如舌炎、口腔黏膜炎、龋病等。另外,同时糖尿病患者伤口愈合障碍,导致口腔病变迁延难愈。急性感染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当糖尿病控制不佳时,口腔内的糖含量过高可能有助于细菌生长,并为牙龈疾病的发生埋下炸弹。

4.吸烟

研究表明,吸烟也会增加患牙周病的几率。事实上,吸烟者患牙周病的可能性是不吸烟者的五倍,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吸烟者风险更大。如果你是一个患糖尿病的烟民,年龄在45岁以上,你比没有这些危险因素的人患严重牙周病的可能性要高20倍。

二、保持牙齿健康可能是控制血糖的关键

最近发表在临床牙周病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对于已经2型糖尿病患者,良好的口腔卫生可能是控制血糖水平的关键。

由西班牙微生物学教授Miquel Viñas领导的研究中,研究参与人数包括90名糖化血红蛋白(HbA1c)平均测定值为7.7%的2型糖尿病成年患者,这些人被随机分为两组,接受为期6个月的跟踪研究。

实验组接受了口腔卫生健康指导,还有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scaling and root planing,SRP),这是一种非手术形式的牙齿“深层清洁”,可以把牙齿表面和牙龈下面的牙垢和牙菌斑去除。对照组也接受口腔卫生健康指导,并龈上去除牙菌斑和牙垢,这意味着只会将牙龈线上的牙菌斑和牙垢去除。在研究开始后的3至6个月里分别定期测量两组人的HbA1c水平、空腹血糖和口腔细菌水平。

结果表明,接受深层清洁的实验组在HbA1c水平和空腹血糖水平上有显著的改善,而对照组没有改善。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糖尿病相关的指标改善符合口腔细菌水平的变化。得出结论:良好的口腔卫生和定期的牙齿检查可能有助于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良好的血糖管理,证明了口腔健康对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

三、糖尿病可导致的口腔问题

口腔黏膜病变:糖尿病患者唾液减少,表现为口腔黏膜干燥,失去透明度,有触痛和烧灼痛,味觉障碍。由于口腔黏膜干燥,自洁能力下降,易受到微生物侵人,临床多见感染性口炎、口腔白色念珠菌病。

龋齿:糖尿病患者唾液质和量发生改变,自洁能力下降,助长菌斑形成和黏附在牙齿表面上。龋齿在糖尿病患者中普遍存在。

牙龈炎和牙周炎:糖尿病患者牙周组织易发生感染,临床表现为牙龈肿胀充血、水肿、疼痛,牙周部位可发生牙周脓肿、牙周袋形成,并有脓性渗出。

牙槽骨吸收和牙齿松动脱落:糖尿病患者龋缘出现肉芽肿及牙周袋形成,牙周袋内可有积脓,随之牙齿周围齿槽骨吸收,导致牙齿松动、脱落。随患者年龄增大,牙槽骨吸收和牙齿松动脱落现象更为普遍。

颌骨及颌周感染:口腔颌面部有互相连通的筋膜间隙,上至颅底,下达纵隔,内含疏松结缔组织,抗感染能力低,在发生化脓性炎症时可以迅速蔓延。进展的龋齿根尖炎及齿龈炎极易波及颌骨及颌周软组织。糖尿病患者免疫机能下降致炎症扩展更加严重,出现皮肤红肿、局部剧烈疼痛、张口受限、高热、白细胞计数升高,可诱发DKA。

四、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口腔疾病

1.一般治疗

保持口腔环境清洁。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如牙结石、不良修复体、用嘴呼吸、食物嵌塞等。有效刷牙:清除牙菌斑,提倡“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要面面俱到,至少每日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刷牙时间至少2分钟;还可以结合使用牙线及牙签清除邻面菌斑和食物嵌塞。洗牙: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早期的牙龈炎通过洗牙和有效刷牙可以治愈。

2.定期口腔检查

提倡患者至少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去口腔科前,不要因为要给牙医好印象,为了口腔清洁而不吃东西。建议患者早上去看牙医(早餐及服药后1-2小时)。在等待看牙医时,如果觉得头晕,应通知自己的牙医,有可能是低血糖造成的。患者可携带糖果或葡萄糖饮料以备急用。

3.控制血糖

加强血糖控制,有助于口腔疾病的治疗。建议患者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不要跟着感觉走。

4.控制感染

因口腔颌面部感染极易扩散,因此对牙龈炎、颌面部感染等应积极控制,防止炎症进一步蔓延导致病情恶化,可在病原微生物检查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抗菌素。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