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  内科部  >  内分泌科  >  科室动态
医案选介4

消渴痹症/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患者王某,男性,58岁,工人,天津人。主因双手麻木2月余就诊。证见双手麻木,无疼痛,无发凉等症,伴乏力,腹胀,纳呆,二便正常。既往糖尿病史10余年,平素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查舌、脉,舌苔白腻,舌质淡暗,脉沉弱。检阅实验室报告:心电图示窦性心律。血常规基本正常。血生化检查显示肝肾功能均正常。查空腹血糖6.9mmol/L结合舌、脉、证四诊合参此为气虚痰瘀阻络而发痹症,法当益气化瘀,除痰通络。

患者糖尿病日久,素体气阴两虚,气虚无以行血,血虚脉络不利,而挟瘀血,脾失健运,痰浊内生,痰瘀互结,阻滞经络,双手失于濡养,而见麻木,脾虚不运则见腹胀纳呆,乏力为气虚之象。舌苔白腻,舌质淡暗,脉沉弱是气虚、痰浊、瘀血之象。

处方:黄芪60g、白术20g、当归30g、川芎15g、白芍15g、生地15g、桃仁10g、红花10g、陈皮15g、半夏15g、茯苓15g、白芥子10g、制附片5g、独活5g。每日1剂,分2次服,7剂。嘱避风寒,注意休息,忌食辛辣肥甘,保持大便通畅,继续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复诊:服用前方后,患者麻木减轻,仍腹胀,伴大便不畅,考虑气虚日久,脾胃气机阻滞,升降失常,故原方加木香10g,莱菔子10g以条畅中焦气机,助脾升胃降,恢复中焦功能。更服7剂诸症皆减轻,此后坚持治疗1月余,双手麻木,腹胀,纳呆,便秘皆愈。

体会:丹溪曰:“手麻是气虚,木是湿痰死血。”,《张氏医通》:“营卫滞而不行则麻木,如坐久倚着,压住一处,麻不能举,理可见矣,木则全属湿痰死血,一块不知痛痒,若木然是也。”,《圣剂总录》又曰:“风不仁之状,皮肤搔之如隔衣是也。由荣气虚、卫气实。风寒入于肌肉,血气不相与,凝痹结滞,皮肤皲厚,无所觉知···夫血为荣气为卫,气血均得流通,则肌肉无不仁之疾。及荣卫气血实,则血脉凝涩,肉虽如故,而其证皲重为奇也。”上述先贤所论麻木之病机,无不与虚、痰、瘀有关,其病位在皮肤肌肉经络之处。虚者,气虚为主。实者,痰瘀交阻,湿痰死血,或兼外寒侵袭。显然,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以麻木为主症者,多由气虚血瘀、外寒侵袭、痰瘀阻络,使皮肤肌肉营卫滞而不通、筋脉失荣而成。故当益气化瘀、除痰通络之法为正治。脾为生痰之源,本方大剂量黄芪,补肺脾之气,扶正以杜痰瘀之源、以增行血化痰之力是为君;白术健脾祛湿、增脾运化之力是为臣;桃红四物活血化瘀、二陈、白芥除痰通络,合而祛其痰瘀,均为佐药;少加附子、独活通肾气、散外寒,并以引经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益气、除痰、化瘀、散寒、通络之功。脾胃同处中焦,本为一体,故胃能降,脾才能升。本证因虚致实,又因实致虚,虚实相因,终致筋脉缺血失养而成。本方,标本兼顾,以通为用,使气血流通,营卫调和,筋脉得养。对气虚而痰瘀阻络或兼外寒侵袭之麻木,不失为一有效方剂。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