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  内科部  >  内分泌科  >  科室动态
刘文峰教授治疗瘿病(甲状腺疾病)之经验(一)

瘿病是以颈前喉结两旁结块肿大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类疾病。古籍中有称“瘿”、“瘿气”、“瘿瘤”、“瘿囊”“影袋”等名者。《圣济总录·瘿瘤门》指出瘿病以山区发病较多,“山居多瘿颈,处险而瘿也”,并从病因的角度进行了分类,“石瘿、泥瘿、劳瘿、忧瘿、气瘿是为五瘿。石与泥则因山水饮食而得之;忧、劳、气则本于土情。”《三因极一病证舌论·瘿瘤证治》主要根据瘿病局部症状的不同,提出了瘿病的另外一种分类法:“坚硬不可移者,名曰石瘿;皮色 不变,即名肉瘿;筋脉露结者,名筋瘿;赤脉交络者,名血瘿;随忧愁消长者,名气瘿。”刘教授综观古今所云,认为气瘿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合并甲亢;肉瘿相当于甲状腺结节,包括甲状腺瘤;血瘿相当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筋瘿相当于甲状腺肿瘤;石瘿相当于甲状腺癌;泥瘿相当于甲状腺囊肿;劳瘿相当于甲状腺功能低下;瘿痈相当于亚急性甲状腺炎;夹喉痈相当于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瘿病的病因主要是情志内伤,饮食及水土失宜,但也与体质因素有密切关系。基本病机是气滞,痰凝、血瘀壅结颈前。刘教授认为瘿病可累及五脏,始动在肝,肝失疏泄,一郁二逆。郁则气滞,郁则化火,气滞者血瘀,气滞者津聚为痰。肝郁乘阴土失运成痰;化火者不仅首伤肝阴,且肝肾同源而下灼肾水,木火刑金而上灼肺津、肝火肆虐乘阳土而中伤胃津、母病及子而扰伤心阴。肝逆者,上逆则阴虚动风,头晕目眩而手颤;肝气挟痰上逆,湿痰上注于目则突眼;痰之生成与肺、脾、肾、肝关系密切,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气,肾为痰之本,肝主气机条畅而行津液,气滞津聚为痰,且多为五形之痰。肝经属肝络胆,途径喉咙,肝气横逆挟痰,痰循经上行,气、火、痰、瘀交结于喉颈部,而成肿块为瘿。“壮火食气”,肝郁则脾虚,故本病之病机为本虚标实,虚则气阴两虚,实则气、火、痰、瘀、壅滞。其病机错综复杂,虽有气、火、痰、瘀交结壅滞之共性,更有其热盛伤阴,痰火交结、阳虚痰凝血瘀、气滞痰瘀凝结之差异。可见瘿病在病变过程中病机转化之多之复杂。

瘿病伴甲亢者,其病机以气阴两虚、气火痰瘀壅滞为主;瘿病伴甲减者,其病机以脾肾阳虚、痰凝血瘀为主;不伴甲亢、甲减,单纯甲状腺肿块之瘿病,其病机以气滞、痰凝、血瘀,气、痰、血交结为主,故气滞、痰凝、血瘀壅结颈前是瘿病之基本病理。

瘿病与现代医学的甲状腺疾病有关,临证时甲状腺疾病无论有无甲状腺肿大,均应辨证论治。瘿病的病变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随着病机的转化,在不同是病变阶段具有不同的病机特点,要灵活辨证施治。

点评:瘿病是以颈前喉结两旁结块肿大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类疾病。古籍名称及分类甚多,正如文中所述,但基本包含了现代甲状腺肿大、瘤、结节、甲状腺癌、甲减或 伴甲亢等甲状腺疾病,

瘿病成多由情志失调,饮食及水土失宜、体质不成而发。但其基本病机乃以气滞、痰凝、血瘀,气、痰、血结结于喉结为主。瘿病累及五脏,但始动在肝。但在瘿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其病理也相应转化,故在不同的病变环节,治疗上采用不同的治法,方能取得较好治疗效果。本文在写瘿病概念、分类,与现代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及发病机理,确切并全面,很好。

                                                 刘文峰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