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学术成就
生活剪影
传承成果
专业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  内科部  >  内分泌科  >  科室动态
糖尿病肾病中医分期分型论治

糖尿病肾病中医分期分型论治

根据糖尿病肾病病机演变规律,结合现代医学分期标准,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治疗,应分早、中、晚三期分型辩证论治。

早期:气阴两虚肾络瘀阻证。(微量白蛋白尿期、早期糖尿病肾病或隐性期。即现代医学糖尿病肾病第3期。)

 此期是由第12期发展演变而来。即由于肾血流量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升高,肾脏体积增大演变而来。肾血流动力学异常及滤过率升高,主要与长期高血糖及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心钠素、肾素-血管紧张素的分泌增高有关。肾小球的高滤过,出现了肾小球的高灌注,引起肾小球的高内压,并伴有肾小球毛细血管壁滤过压和通透性增加,继而引起肾脏形态学损害、病理组织学改变。

  病理特征:肾小球基底膜增厚,肾小球系膜基质增加,肾脏体积偏大。

  临床特征: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微量白蛋白持续在30—300毫克/24小时;血压正常,或轻度升高。

  中医证候:临床多无症状,或有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口干目涩,舌质淡暗或暗红,舌苔少津或薄白,脉沉细或沉弱或沉涩。

 中医病机:气阴两虚,肾络瘀阻。(脾肾气虚、肝肾阴虚,肾络瘀阻。)

   糖尿病日久不愈,“脾不散精,久必及肾”,“久病不已,穷必及肾”;“久病必虚,久病必瘀”;初病在经,久病入络,糖尿病迁延缠绵,气阴两虚致瘀,久则必致肾络瘀阻。显然,糖尿病日久,阴阳气血失调,脏腑功能紊乱,其病理表现是由脾及肾、由气及血、由气及阴、由经及络的演变过程。故糖尿病肾病早期病机,病变脏腑虽涉及五脏,但主要病变部位在脾肾肝。而肾主水藏精,职司开阖,蛋白尿又是糖尿病肾病特异性标志性临床特征,故肾才是其核心病变脏器。此期之气阴两虚,乃为脾肾气虚、肝肾阴虚。其瘀血,乃为气虚阴虚所致的肾络瘀阻。此期,虽也有内生痰湿浊邪,但因早期脏腑功能损伤较轻,产生的痰湿之邪较少,故尚不能构成本期的主要病理因素。

 总之,脾肾气虚,肝肾阴虚,肾络瘀阻,肾关开阖失司,气化固摄失调,是糖尿病肾病早期的主要病机特点,也是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病机病理基础,并贯穿糖尿病肾病全过程。

 治法:健脾补气,益肾固精,化瘀通络。(健脾益肾化瘀法)。

 方药:自拟培元复肾汤

 组成:生黄芪60 生地20 山萸肉20 女贞子20  五味子15

菟丝子30 覆盆子30 补骨脂30 川芎20

红花10 降香15 三七粉3苏木10

牛蒡子15

 方义:方中大剂量生黄芪温补肺脾肾之气 ,以复清气之升、脾气之运、肺气之通调、肾元之气化与固摄;生地、山萸肉、女贞、五味滋补肝肾以涩精,菟丝、复盆、补骨脂益肾气以缩尿固精;川芎、红花、降香、三七粉、苏木,化瘀血通肾络改善肾脏微循环,使气血畅达以荣肾体而复主水藏精之功;牛蒡一味清热解毒泻浊,有泻浊护肾防变之意。全方合用,有培补元气,健脾益肾,升清固精,化瘀泻浊之功。本方以补脾肾之气、滋肝肾之阴、通肾络之瘀血、泻肾脏之浊毒为其主要功效特点,可谓健脾益肾化瘀治法的体现,扶正祛邪,标本兼顾,调和阴阳,药性平和,无寒热之偏,无碍胃之弊,是一祛邪抗衰、培元护肾、延年益寿之剂 ,适用于糖尿病肾病患者久用常服,无任何不良反应。

中期:即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持续蛋白尿期、肾病综合征及肾功能不全代偿期)。

 病理特征:肾小球基底膜明显增加增厚,肾小球系膜基质弥漫增多,因而出现弥漫性肾小球硬化症或结节性肾小球硬化症。

 临床特征:尿白蛋白持续大于300毫克/24小时,尿蛋白定量大于05/24小时;肾小球滤过率GFR正常或开始下降,并出现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开始进行性减退,可出现轻度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代偿期)。

 糖尿病肾病中期,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由于肾脏病理损伤程度轻重不同,故出现的临床特征有别。

 上述病理特征及临床特征,中医认为是由肝脾肾阴阳气血受损进一步加重、痰湿瘀血蕴结、浊毒日渐增多而致。由于正气损伤轻重不同及浊邪多寡有别,加之体质及阴阳损伤之偏,或因浊邪蕴结时间久暂之异,故临床可出现气阳两虚证、脾肾阳虚证、气阴两虚证、寒热错杂等证型。显然,从本病发生发展的病理演变过程而言,由气虚逐渐发展到阳虚,由瘀血逐渐加重,并与痰湿交结日甚转化,正虚邪实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损伤肾体,肾功能日渐衰减,是该期病机病理的演变规律,也是糖尿病肾病的病机病理演变规律。

 根据本期出现的不同临床特征,将分别以蛋白尿、肾病综合证、轻度肾功能不全为侧重点,予以辩证分型论治。

1 气阳两虚湿瘀阻络证(糖尿病肾病以蛋白尿为主)。

 主要 证候表现:持续蛋白尿,无明显水肿,小便混浊,腰膝痠软,手足冷凉麻木,头晕,视物模糊,纳呆,神疲乏力,面色萎黄或晦暗。舌质淡暗或舌边有瘀斑,舌体淡嫩或胖大 ,舌苔薄白或白腻,脉沉弱或沉细涩。

 病机:在气阴两虚基础上,随着病程的发展,脾肾气虚日益加重,渐致肾阳亏虚,其病理产物之湿、痰、瘀也随之增多,并交结内蕴化热,正虚邪实互为因果损伤肾体,形成恶性循环。脾不升清,散精障碍,后天失养;清气下陷,津液精血直趋达肾,加重肾脏负荷;痰湿瘀热交结,肾络闭阻不通,肾失气血濡养;肾之气阳亏虚,肾关开阖失司,肾不藏精主水,肾失固摄,精气随尿下泄,故出现持续蛋白尿 。总之,气阳两虚,痰湿瘀热交阻,浊毒内蕴,肾不固精,为本证的病机特点。治法:健脾温肾,化瘀通络,清热除湿,泻浊解毒(健脾温肾化瘀泻浊法)

方药:培元保肾汤

 组成:生黄芪40 熟地15 山萸肉20杜仲20

续断20 骨碎补30鹿角胶15烊化

莪术20 川芎20降香20 三七粉3

牛蒡子20黄芩15 积雪草30

方义:本方扶正以健脾温肾为主,方中生黄芪补脾肾之气,杜、断、骨、鹿在地、萸补肾阴基础上温肾阳,使脾肾气阳得复,以司散精、主水藏精之功;莪术、降香、川芎、三七,破血活血化瘀通络,改善肾脏微循环,荣养肾体以复肾功;牛蒡子、黄芩、积雪草,清热除湿解毒泻浊,驱邪以保肾。全方共奏健脾温肾、化瘀通络、解毒泻浊之功。本方补其不足,损其有余 ,正盛邪衰,肾功可复矣。

2 脾肾阳虚精血不足证(糖尿病肾病以水肿为主,甚者发展为肾病综合征)

证候表现:尿少水肿,以双下肢为甚,严重者可全身浮肿,甚或有胸水、腹水。持续蛋白尿,甚者尿蛋白定量大于35/24小时,头晕,身重乏力,面色无华。舌淡暗胖大,苔白,脉沉细或沉弱。

中医病机:现代医学认为,此水肿由蛋白大量丢失所致。而中医认为,此水肿是由脾肾阳虚,湿瘀交结,闭阻肾络,精血亏虚,肾体失用,水湿泛溢所致。脾既不能运化水谷,也不能运化水湿致使水湿泛溢、精微下泄;肾阳亏虚,气化、固摄不足,肾关开阖失司,不能正常藏精主水,气化无力则不能化气行水而尿少水肿,固摄不足则精微随尿排出而出现蛋白尿;大量水谷精微持续排出体外,导致人体精血不足,从而因失濡养肾气亏虚更甚,形成恶性循环。总之,脾肾阳虚,湿瘀肾络,脾失运化之职,肾失藏精主水之能,致尿少水肿、精微下泄,进而因精血不足,又加重肾气亏虚,形成恶性循环。故脾肾阳虚、湿瘀交结、精血不足是本证的病机关键。

治法:温补脾肾,化瘀利水(温补脾肾化瘀利水法)

方药:培元保肾利水汤

方药:制附片10 桂枝10 白术30 生黄芪40

当归10 鹿角胶15烊化王不留30 泽兰20

益母草30,赤小豆30 猪苓20 桑白皮30

冬瓜皮30 茯苓皮30

方义:本方有三组药物三种功效,其一温阳化气补精血,以扶正治本:附片、桂枝温脾肾之阳以化气行水,芪、归、术、鹿健脾益肾补精血;其二化瘀通络兼利水,治其湿瘀交结:王不留、泽兰、益母草既化瘀又利水;其三峻猛利水以治其标:赤、猪、茯苓皮、冬瓜皮、桑白皮,利尿力强而除湿消肿。全方合用,一能温补脾肾之阳而增化气行水之功;二可益气血、补精髓以顾精血丢失而增益肾扶正之力;三能除湿瘀交结,以杜对肾体损伤,而利肾功恢复;四是在温阳利水、化瘀利水基础上,加用峻猛强力利尿剂,扶正祛邪,标本兼顾,以达强势利水消肿之功。

3 气阳两虚浊毒内蕴证(肾功能代偿期-轻、中度肾功能不全为主)

主要临床表现:腰膝痠软,手足冷凉,肢体麻木,视物模糊,头晕,神疲乏力,小便不利,轻度水肿。舌质淡暗或暗红,舌苔白腻或黄腻,脉沉弱或涩。血压升高。化验检查:尿中持续蛋白尿,血肌酐、尿素氮轻中度升高。

中医病机:随着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迁延不愈,脏腑功能日渐紊乱,阴阳气血日渐亏耗,由此所生的病理产物日渐增多。正气日衰,邪气日盛,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不断的损伤五脏六腑,尤以肾脾为甚。脾气亏虚,水湿不运,精微不散,清气下泄;肾元亏虚,肾之气化固摄作用衰减,肾关开阖功能失调。肾阳不足,肾关在开中阖少,即肾气不固,精微下泄,则出现蛋白尿。肾关开中阖多,即气化不足,则尿少水肿、血肌酐与尿素氮增多;日益增多的痰湿瘀血,相互交结,久蕴化热,酿成浊毒,闭阻肾络,损害肾体,则进一步加速肾脏主水藏精功能的衰减。总之,脾肾气阳两虚,痰湿瘀热浊毒内蕴,正衰邪盛互为因果,损伤肾体,肾元气化固摄作用衰减,肾关开阖协调功能失度,肾失藏精主水泻浊之能,是本证的基本病机。

治法:益气温肾,化瘀通络,解毒泄浊 温阳化瘀泄浊法)

方药:培元保肾泄浊汤加减

组成:生黄芪60 熟地20山茱萸30 五味子20

淫羊藿20补骨脂40 鹿角胶15烊化

土元10 水蛭10牛蒡子20 土茯苓40

虎杖30 积雪草40

方义:方中大剂量生黄芪,温补肺脾肾之气,以增气的推动、气化、固摄作用;地、萸、味、淫、补、鹿,在滋补肝肾精血的基础上温补肾阳,以复肾的气化和固摄作用;土元、水蛭,善于走串入络消癥破血,以开通肾络闭阻,改善肾脏微循环,保障肾脏气血濡养;牛子、土苓、虎杖、积雪草,清热利湿,活血化瘀,解毒泄浊。全方合用,扶正祛邪,标本兼顾,益气温肾,化瘀通络,解毒泻浊,培元保肾,以复肾藏精主水泻浊之功。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