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学术成就
生活剪影
传承成果
专业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  内科部  >  内分泌科  >  科室动态
名家简介--国家名老中医刘文峰

一、名家简介

刘文峰,男,生于1939年1月9日,河北海兴县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先后任天津中医二附院任内科部部长、糖尿病科主任、糖尿病研究室主任、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糖尿病首席专家,并曾荣获“天津市医德高尚百面红旗”光荣称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刘文峰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同时是天津市卫生局名中医工作室之一,中医内科学学科带头人,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天津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二、业医简史

刘教授幼年家境贫苦,自幼勤奋好学,热爱医道,立志长大后济世活人,救死扶伤。1965年以优异的成绩于天津中医学院毕业,分配至成都军区第40陆军医院,学习刻苦,工作认真,他崇尚“大医精诚” 、“医者仁心”,工作闲暇反复研读诸多中医的经典著作,由于成绩突出于1971年参加了卫生部举办的毛泽东新医疗法学习班,1975年在成都中医学院内科进修学习。1978年调至成都军区军医学校任中医教研室付主任、付团职教员。1985年底转业至天津中医学院致力于发展中医药事业,并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至今。

三、主要贡献

刘文峰教授连续从事中医临床专业技术工作近五十载,坚持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在内科诊室出诊,在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和其他各种疑难杂症具有独到之处。每天来求医的病人都很多,尽管门诊量很大,但刘教授都会逐一的细心诊治,为广大患者解除了诸多痛苦,并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所拟方“糖利平胶囊”、“降脂抗凝颗粒”、“百部止咳糖浆”、“骨质增生胶囊”等院内制剂,疗效显著,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于刘教授多年来在医、教、研工作成绩突出,于1999年4月6日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刘教授在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认识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生活环境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疾病谱也在不断变化,特别是糖尿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重磅炸弹”,于是自1999年退休至今,一直坚持门诊,坚持每周查病房1次,全身心投入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的临床实践与临床研究中,并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近五十载的磨练,使自己在内科病种尤其在糖尿病及其各种慢性并发症的治疗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不论在学术理论或在临床实践上,均有较深的心得体会。四十余年来,刘文峰教授始终秉承“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医德宗旨,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成就显著,编写著作有《中医临床实习手册》、《中医病症诊疗全书》、《刘文峰医案汇编》、《刘文峰中医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集》,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作为老中医药专家,刘教授将毕生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中医药学术探索和临床实践中,为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还无私的将自己宝贵的学术思想和经验传授于后学晚辈,这些都是他一直追求“苍生大医”精神境界的集中体现。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