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科室介绍
2023-02-13 15:59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初,在5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中,现已成为拥有雄厚医疗力量、专业救护团队、先进医疗设备的现代化中西医结合医、教、研一体的急诊救治中心。急诊科一直坚持患者需求至上、追求专业服务;目前承担天津北部区域的急救任务。

急诊科有急诊预检分诊、急诊诊区、急诊抢救室、急诊观察室、清创缝合室等,目前有13张抢救床,50张观察床,配备有先进完善的监护及抢救仪器,包括心电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心肺复苏机、洗胃机、输液泵等,为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科室目前有医生23人,护士30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8人,主治医师14人,拥有硕士学历14人,博士学历6人。是天津市急诊质控中心成员单位。

科室采用科学、规范的急危重症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目前有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建设单位),在急性胸痛、急性脑血管病、休克、重症感染、肺炎、心衰、慢阻肺急性发作、多脏器功能衰竭、创伤及中毒等疾病的抢救过程中,全程开通急救绿色通道,高效、快捷、专业为急危重患者进行急救。

急诊科目前担负着天津北部区域急救中心任务,年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多起,年急诊量达10万人次,年抢救达8000人次;急诊科从“24小时门诊+转送站”的模式转变为“抢救+重症监护病房”一体化模式,基本实现对急、危重和疑难病患者从急诊接诊、复苏、留观到重症监护治疗、住院一体化的急诊医疗服务体系,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在院领导统一部署下,搭建以急诊为平台的多学科协作模式,以病人健康为核心的整合医学模式,建立急救队伍、专业技术团队、专业专家团队,多学科主动参与、有效联动,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我院急诊科在2016年国家分诊指南基础上,结合国外分级标准,制定4级预检标准,是天津地区最早实施应用电子分诊系统的医院之一。

完善的预检分诊系统,预检护士丰富的分诊经验,第一时间采集患者的生命体征、病情资料,为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判断提供依据。使重症患者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确保有限的急诊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

随着现在社会发展、疾病多样化复杂化,如果能提前知道院前患者急救信息,提前做好急救准备,就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我院率先与天津市急救中心(120)建立院前急救信息告知系统,120急救车信息,能第一时间传到我院急诊科屏幕上,医护人员能快速了解基本病情,根据病情,提前做好人员、抢救物品准备,从而缩短沟通环节和准备时间,提高抢救效率。

急诊的目标:

改善急救服务流程    制定急诊服务指南

提升急诊服务技能    提升急诊服务品牌

创建急诊多元文化    改善便民服务措施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血管突然破裂或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类。

脑卒中的症状主要包括突然出现的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

脑卒中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

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患者在发病后立即送达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或卒中中心,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我院目前是综合防治卒中中心、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单位。由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影像科、康复科等组建的专业团队,采用中西医结合模式,在卒中救治方面,尤其是对急性期卒中进行高效、规范的救治,同时对卒中后的语言、肢体等进行全面康复治疗,效果显著。

    急性胸痛,是一种常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症状。引起胸痛的原因和疾病有很多种,有的胸痛是致命疾病的症状,有的胸痛只是短暂的症状。

引起胸痛的疾病复杂多样,其中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气胸、肺栓塞属于高危胸痛,必须警惕,否则会危及生命。

发生急性胸痛怎么办?医学专家建议:

1、意识上要引起重视,不要想着“忍忍就好了”,耽误病情;

2、第一时间拨打120,不建议打车或坐车到医院就诊;

3、如果出现胸口像石头压着、胸闷、透不过气的感觉,15~30分钟不缓解,一般是心梗的前兆,根据不同情况可选择先服用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等;

4、安静平躺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此外,专家提醒,发生急性高危胸痛应该首先去急诊,最好是胸痛中心。急性胸痛症状可涉及心内科、血管外科、呼吸科、消化科、皮肤科、神经科等多学科疾患,以急诊科为主导的胸痛中心更强调早期急诊救治、评估、分流,是以病人为中心的较好胸痛中心模式。

我院目前已通过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自胸痛中心筹建开始,我院不断加强与基层网络医院以及市急救中心联系,制定急性胸痛规范化诊疗标准,开通24小时胸痛诊治的绿色通道,不断提升对急性高危胸痛的救治能力、对中低危胸痛的筛查能力,实现多学科协作无缝对接;不断优化流程,使患者能享受到优质、安全、高效的医疗救治服务。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