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生死线上的一名“女兵”
2016-07-22 11:04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天津市大约有120急救车200余辆,他们连接着这座城市的生命线。在这场与死神战斗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急救医生樊晓靖就是其中的一名“坚定的女兵”。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一往无前。

  120急救中心的工作都是突发的,24小时神经紧绷,三餐不定时,无论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深夜,晴天还是雨天,随时待命准备出发,与死神赛跑!他们是抢救急危重患者的第一道防线。

  去年7月,樊晓靖被针灸科选派到120工作,首先让她感觉到的是,这里的工作与病房不同,除需懂得治病救人的医疗技术外,还需具备充沛的体力。在急救现场,很多时候伤者伤情较为严重,不能正常行动,这就需要将伤者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而救护车上只有司机、护士和医生3人。这时,医生也要担负起抬人的工作。小樊刚到120的工作时候,还真有些不适应,作为一名女同志,孩子小,家庭负担重。又是24小时轮班制。她整个人都憔悴了,瘦了很多,患上了严重的头痛失眠,还在一次转运任务途中不慎扭伤了腰。但是她一个弱小的女子没有退缩,经受住了考验,咬牙挺过来了,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战士。

  她的工作每一次都是争分夺秒,“快,八里台附近有个老人突然晕倒不省人事!”警报声响起,他们急匆匆跑出门奔向救护车。救护车内的氛围凝重,大家沉默不语,忙着准备着急救器材。

  赶到事发地,车刚停稳,她便迅速跑到伤者面前,进行一番检查,和司机、护士一同将伤者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急速往离事发地最近的医院赶。在车上,不断观察伤者的生命体征,给予必要的治疗,非常紧张。

  2016年7月20日,天津突降特大暴雨,正好赶上樊晓靖值班。乌云密布,大雨磅礴。道路严重积水,很多路段已被戒严,车辆都基本停止运营。但是120急救车不能停,急救任务不能停,他们的工作只能更繁忙、更艰难、更危险。他们趟着过膝的冷水,把患者一个一个从小区抬下来,安全送往医院。一个做完移植手术后突发病情变化患儿需要急救,由于水太深,他们在消防官兵的大力协助下,先坐消防车,再上急救车,把患儿快速安全送到医院,及时得到治疗,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这一天他们往返事发地和医院多次,直到深夜才刚刚吃上晚饭,但刚吃了一口,又接到指挥中心的电话:“民权门文江里小区,有老人病情危重,需要抢救,立即前往!”她们放下饭碗,带上急救设备,跳上救护车,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

  很多像小樊一样的同志,就是这样,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十五到二十次的急救运转任务,生死时速!与生命赛跑。对他们而言,生命就在分秒间,伤者被安全及时地送到医院接受治疗,是她最大的幸福。呼啸而过120急救车上忙碌的背影,弥漫着消毒水味的病房里急促的脚步,急救床旁她额头上的涔涔汗水”时时刻刻浮现在脑海,她是我们身边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同志中的一员。但是,平凡中蕴育着伟大,使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医者父母心的含义。

针灸部

2016-7-21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