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参观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感想汇总2
2015-11-03 14:08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感受津城历史与文化

     ——参观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有感

行政后勤团支部  张树桐

        2006年9月8日,天气预报是“多云有小雨”,一路上伴着时停时滴的小雨,乘着一辆中巴车,我第一次来到了天津,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转眼间已是来到天津的第十个年头,可对于这座城市还是满满的生疏与疑问,10月18日,经医院团委组织,我们行政后勤支部参观了位于海河畔的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图文的展示、视频的播放,配以讲解员的讲解,让我对这座“始于金,兴于元”的“天子渡口”有了更完整的认识,尤其蕴藏在人文与建筑中的历史文化更是让我印象颇深。

       展览馆坐落于意式风情区,而安静的泰安道、红砖小楼伫立两旁的解放南路又分别是英式风情区、德式风情区,异国的建筑风格给津城加入了不一样的颜色。

       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以及马场道组成了小洋楼林立的五大道,民国的总统徐世昌,爱国之志士顾维钧,文化名流李叔同,均曾居住于此,他们在近代历史中往来穿梭,近代的历史也因他们而有了不同。

       曾经保存着那么丰富而珍贵标本的北疆博物馆也坐落于五大道,置身展区,历史好像就在眼前。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桑志华,徒步在茫茫荒野中,搜寻着每一块承载着历史的瓦砾碎片,几乎凭一己之力建立起了这座中国北方地区最早的博物馆。

       “繁华要数估衣街”,一条宽十米,长不足千米的街道承载了天津六百多年的文化沉淀,往日的昌盛或许任由我们想象也不能及其一角,从这里,突然就理解了冯骥才先生为何为保住这条街而奔走呼号,而面对仅存的孤独的“谦祥益”而泪洒街头。

       还有开合自如,见证河运与陆运繁荣的万国大桥;典雅大气,留下无数名流足迹的利顺德;悄悄静静,处身闹市边缘的末代皇帝故居,静园……

       历史需要我们铭记,而饱含历史文化的人文与建筑尤其需要我们精心保存,我们既能从中感闻文化积淀的醇美,又能由此了解浮华背后的残酷。

       我们走在现代都市的柏油路上,不忘记前人的脚印。

================================================================================================================================================

                                                                                                                         行政后勤团支部 邓艳丽

        2015年10月18日下午我院行政后勤团支部一行来到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参观。虽然天不作美,阴天且伴有阵阵冷风,依然阻挡不了大家心中的热情。在等候进场时,我们把随身携带的大包、小包存到指定的柜子里,然后到售票处凭身份证免费领取了参观门票,随后通过安检门进入内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三层16个展区。展览馆整体布局简洁明快、层次清晰。同时,该展览馆在采用展板、模型等传统展示手段基础上,大量使用了高科技手段。最为震撼的是中心城区规划模型及配套演示系统。我们站在展馆二楼看台观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LED屏幕,播放着介绍天津著名景点、标志性建筑及当代发展和未来规划的短片;俯视为天津中心城区模型,这些模型大大小小,完全按实际比例制作,做工十分精细。灯光随着讲解内容不断变化着。三位一体同步演示系统,让我们仿佛置身于天津蓬勃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深深体验到天津近几十年的变化,感受到几代天津人为将天津建设成为北方经济中心而付出的巨大努力。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馆内的时光隧道。它利用激光成像技术,通过一个个小孔,我们可以看到50年代至90年代不同时期的天津影像。同时还参观了滨海新区规划展区、海河规划展区、名城规划展区、旅游规划展区等,通过一个个模型,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天津这座美丽城市奋发向上的历史变迁。

       通过短短两个小时的参观,我感触颇深。它让我了解到天津的过去,更使我对天津的明天满怀憧憬。作为外地人,来津求学四年,毕业后仍选择留津工作,我想我已深深爱上这片土地,已把她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在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争为建设天津添砖增瓦。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