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偏头痛的药物治疗
2015-04-08 09:4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患者教育

·使患者对头痛的基本医药常识及治疗过程有所了解,解除不必要的忧虑,提高治疗的依从性。

   -树立正确的预防期望有助于提高治疗依从性。

·告诉患者有些药物也可能引发药物依赖性头痛,例如超量使用解热镇痛药和其他急性期用药。

     -如果治疗急性头痛超过一周两次,应考虑给与预防性治疗,以防止药物诱发的头痛。

·制定治疗计划时,应让患者参与确定方案的过程,包括让患者了解治疗的利弊及药物诱发头痛的特点。

 -教导患者有关控制急性发作和预防性治疗的知识。

·鼓励患者记录头痛日记,内容包括头痛发作的频率、持续时间、严重程度、使用药物的情况和治疗效果、药物的副作用等。

  调整生活方式

·避免偏头痛的诱发因素:让患者了解可能导致偏头痛发作多种因素。

 -环境因素包括:身体过劳、天气变化、强光、噪音、高海拔区等。

 -生活方式因素包括:睡眠方式变化、饮食不规律、吸烟、精神压力过大等。

 -体内激素变化因素包括:停经、青春期、行经等。

 -情绪因素包括:愤怒、忧虑、抑郁、兴奋等。

 -药物因素包括:硝酸甘油、口服避孕药或激素替代治疗(HRT)等。

 -饮食因素包括:大量摄入咖啡因、巧克力、酒精、谷氨酸钠等。

·患者应保持规律的饮食、睡眠、运动,注意放松心情、缓解精神压力。

  心理和行为治疗

·适用于:愿意尝试非药物性预防措施;对预防药物无反应;不能耐受药物不良反应或有用药禁忌。

 -需要时可与药物治疗联合应用。

·治疗目标:

-减少头痛的发作频率和减轻疼痛程度。

-减少对药物的依赖。

-降低头痛造成的功能障碍和痛苦。

·放松练习:训练患者控制肌肉紧张度,可使用思想放松和(或)视觉想象。

 -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偏头痛的发作。

·生物反馈训练:常用标准温度和肌电图生物反馈训练。

 -温度反馈结合放松训练可有一定效果。

 -应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医务人员指导,需要花费时间,并需患者配合。

·认知-行为治疗:传授感知和控制压力的技巧。

 -有时也用催眠疗法。

针灸

·针刺特定“压力点”,引起内啡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