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紧张性头痛的非药物治疗
2015-04-08 09:31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

·了解患者是否具有焦虑、抑郁,必要时采用相关的抑郁和焦虑量表测定。如伴有焦虑或抑郁,应了解其可能的诱发因素,此时应进行适当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

患者宣教

·使患者对头痛的基本医药常识及治疗过程有所了解,解除不必要的忧虑,提高治疗的依从性。

-树立正确的预防期望有助于提高治疗依从性。

·告诉患者有些药物也可能引发头痛,例如超量使用解热镇痛药

·制定治疗计划时,应让患者参与确定方案的过程,包括让患者了解治疗的利弊及药物诱发头痛的特点。

·鼓励患者记录头痛日记,内容包括头痛发作的频率、持续时间、严重程度、使用药物的情况和治疗效果、药物的副作用等。

·患者应保持规律的饮食、睡眠、运动,注意放松心情、缓解精神压力。

·注意避免不良姿势引发的头痛。

·头痛发作时可以听音乐或进行某些娱乐活动转移注意力,也可以进行头部按摩、热敷。

放松疗法

·松弛疗法:训练患者控制肌肉紧张度,可使用思想放松和(或)视觉想象。

·放松操:患者坐在椅子上,背靠紧,双手放在膝上,双脚踩地:头靠墙,肩放低:放松下颌,上下牙齿间留有间隙:闭眼,平静而有节律的呼吸:从头到脚感受全身的放松;每次吸气时,选择一个线索词,如“放松”;30秒后,睁开眼睛,深呼吸结束。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