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天津市教育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15-03-31 09:24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突出特色 发挥优势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改革发展实践

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再立新功

——在天津市教育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征求意见稿)

(2015年1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天津市教育工会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市教育工会七大以来,在天津市总工会、市委教育工委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全市各级教育工会紧紧围绕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发挥特有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机制举措、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实施建功立业、素质建设、维权维稳、强基建制四大创新发展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体现新作为

        五年来,各级教育工会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开展“五比双创”劳动竞赛和“我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献一计”等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着力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知识群体主力军作用更为突出。据统计,全系统组织教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和教代会提案8.4万件,被各级党政采纳并立项实施4.6万件,形成了一批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金点子”和“优秀合建提案”。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创建高校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40个,取得创新成果专利369项,创新人才团队规模达到1193人;普教系统创建工作普遍推开,创新创优作用发挥明显,已成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市教育工会、高校两级工会牵线搭台,组织专家教授深入企业、社区开展“五送”活动900余场,参与人员近万人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五年中,全系统先后涌现出以王静康、侯建新、袁滨渤、孟新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其中535人荣获全国和市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84个单位和集体荣获全国和市级劳动模范集体、“五一” 劳动奖状和工人先锋号;。

(二)教职工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通过举办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先进巡讲团、“教工大讲堂”和制播微电影、印发宣传材料、开设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师德,有力地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五年来,全系统组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4500余场,教职工参与率达到80%;举办业务培训、教育教学研讨、示范课观摩等活动3500余场,教职工受众面达到90%,促进了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各级工会的支持配合下,市教育工会成功举办了三届高校、普教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护士护理技能大赛,参赛人数达到2500余人,55人被授予市级五一劳动奖章,一大批青年教师从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各单位教学、科研、管理的骨干;2012年,举全会之力圆满承办了全国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凭借出色的竞赛组织、周到的接待服务,赢得了全总、全委领导和各省市教育工会同仁以及参赛教师的一致赞誉;在已经举办的两届全国青教赛上,我市选手取得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一人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三)服务教职工水平得到新提升

       各级教育工会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在维护教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健全帮困救助机制、实施健康关怀等方面,为广大教职工办了许多好事实事。五年来,各级工会为教职工办实事11500余件,走访慰问劳模先进、困难教职工6万余人次,仅市教育工会本级就投入近500万元。坚持每年组织教育系统劳模先进暑期疗休养和免费查体活动,受益人数达2000多人次;连续举办三届“展文化魅力、结知识情缘”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参与人数达1300余人。大力发展先进教职工文化,广泛开展积极向上、富有特色、教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教职工文化节,先后组织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声乐、器乐、舞蹈、戏剧等9项市级竞赛,极大地丰富了基层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基层工会文体活动的开展。基层工会文体阵地建设扎实推进,文艺骨干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系统共建成各类文体协会和文化社团300余个,举办文化活动和体育竞赛7500余场,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教职工文化活动品牌,极大地促进了教职工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

(四)维权维稳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各级教育工会认真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不断细化教代会职责,规范教代会程序,教代会在参与学校管理、反映教职工意愿、维护教职工权益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全系统建制率达到97.2%,区县教育系统局级教代会建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基层民主管理网络体系日趋完善。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召开了“书记•校长论民主”座谈会,进一步营造了党政一把手重视教代会、带头抓落实的良好环境,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大力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源头参与、协商民主机制,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会主席列席校长办公会等制度得到普遍落实。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市纪委驻教育两委纪检组定期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评估工作,评选出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108个,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优秀领导干部80名,得到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全委的充分肯定。认真履行工会维稳职责,各高校工会和区县教育工会全部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配合党政妥善处理人事劳动关系矛盾问题850件,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的主体作用。

(五)工会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各级教育工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工会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协调争取市教育两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意见》,推动45家高校和区县教育局将工会工作列入党建与和谐校园建设的考核内容,普遍落实了各级工会主席的职级配备,为各级教育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策保证。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全系统建会率达到99.6%。狠抓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系统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千余期,培训人数近12万人次。坚持每年开展教育工会工作创新成果展评交流活动,形成了创先争优、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坚持每年选取一批理论与现实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各级工会完成上报调研论文成果2500余篇,180篇成果获得市教育工会表彰,30余篇成果获得市总、全委表彰。女教职工委员会作用不断增强,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蓬勃开展,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税务代收工会经费顺利实施,工会经审工作组织制度和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教育工会网站点击浏览量突破17万人次,与《天津教工》一道成为沟通信息、共享资源的便捷平台。

         总结五年工作,我们感到有五点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坚持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自觉把教育工会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认识和把握,整合资源,借势借力,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三是,必须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的理念,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四是,必须坚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立足教育系统实际,把握工会工作规律,永葆教育工会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五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教育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同志们,经过全会上下五年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市教育工会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总工会党组、常委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教育系统各级党政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浸透着全市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奉献。在此,我代表市教育工会第七届委员会,向市总、全委、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向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系统广大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时期;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天津自由贸易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美丽天津建设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教育承载着为天津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任,是促进天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为天津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为各级教育工会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但同时也应看到,教育系统高端人才汇集,知识分子众多,较之其他行业,教职工的维权意识更强、更迫切,特别是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教育系统职工队伍结构和人事劳动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教职工的利益诉求更趋多元,人事劳动争议呈现增长趋势。同时知识分子群体思想活跃,乐于接受新理论和新观念,更容易受到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潮的影响,加上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造成教职工队伍不稳定的因素逐渐增多,各级教育工会维权维稳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全市各级教育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找准工会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着力点,展示工会重要作为,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新跨越。

        根据新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今后五年全市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市委、全委和市总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三服务一加强”重点任务,突出特色,发挥职能,以促进教育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提升为目标,建立完善助推发展机制,打造群众性建功立业平台;以建设“四有”教师队伍为目标,建立完善助力成长机制,打造师德师能建设平台;以加强工会法制化建设为目标,建立完善依法维护机制,打造维权维稳工作平台;以提升工会服务水平为目标,建立完善服务保障体制,打造教职工服务平台,努力建设有奉献力的工会组织,不断提升教育工会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团结动员全市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而努力奋斗。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我国工人阶级领导地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涵盖了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会工作的主战场和中心任务、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的基本职责、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国工运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全市各级教育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高举维护职工权益的旗帜,竭诚为职工服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做出表率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工会正确政治方向。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回应职工群众的期待。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以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第一要务,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把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效果作为检验工会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回应教职工的新期待,以落实“三服务一加强”为重点,以建设职工服务体系为支撑,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为职工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普惠服务。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创新实践,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和教育系统特点的工会工作新路子,永葆教育工会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二)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整体推进,抓好落实,努力建设有奉献力的教育工会组织

        落实今后五年的工作要求,要贯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创新驱动、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突出行业特色,突出载体建设,突出机制保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以促进教育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提升为目标,建立完善助推发展机制,打造群众性建功立业平台

        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凝聚教职工队伍正能量。落实市总工会《关于推进2014-2016年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的意见》,不断深化“五比双创”劳动竞赛,努力在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体现特色、提高实效上下功夫,不断焕发广大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要适应不同教职工群体特点,进一步拓宽竞赛领域、丰富竞赛内涵、创新竞赛载体,最大限度地将广大教职工吸引到活动中来,劳动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教职工参与率保持在90%以上,力争实现全覆盖。要着眼实现竞赛的科学化和常态化,着力加强竞赛运行、保障、监督、评价等长效机制建设,推动竞赛活动由阶段性、突击型向常态性、机制型转变,不断提升“五比双创”劳动竞赛的品牌效应。

        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要以评选表彰全国和我市2015年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努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要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领军示范作用,以打造高水平教育教学团队和学科创新团队为目标,不断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积极推动课题研究、科研创新和特色学科建设,激励和带动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到创新实践活动中来。要探索建立跨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动机制,鼓励支持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联合攻关,推动实现人才、技术、成果集群化发展。要进一步做好劳模服务和管理工作,帮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为劳模发挥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要求,注重发挥教育系统人才、科技、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我市各区县、集团公司工会的横向联系,打通校企合作渠道,促进产学研结合、学科链与产业链对接,实现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进一步做实做优“专家教授下企业、进社区”实践活动,组织引导更多的专家人才深入企业、深入居民社区,广泛开展“送科技服务、送技能培训、送身心健康、送高雅文化、送法律援助”活动,不断拓展各级教育工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和途径。要紧密围绕改革的难点、发展的重点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我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献一计”优秀合理化建议和教代会提案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合建质量和提案水平,引导广大教职工做深化教育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参与者。继续开展“关爱专家、服务人才、促进发展”主题活动,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

二是以建设“四有”教师队伍为目标,建立完善助力成长机制,打造师德师能建设平台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思想引导,强化“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激发广大教职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忠实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工会报刊和网络阵地,特别是用好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德”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高雅校园文化,善于用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感染人、引导人,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加强师德建设,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深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主题教育,配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定期举办“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加强以青年教师为重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和师德事迹报告会,营造崇尚师德的浓郁氛围。

         加强师能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围绕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为更多的优秀教学能手和业务尖子脱颖而出打造坚实平台。要健全完善师能建设体系,在坚持开展全市高校、普教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医科院校护士护理技能大赛的同时,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教职工队伍特点,广泛开展“双师型”职业学校教师技能竞赛、思政教师讲课大赛、班主任说课大赛、图书馆员业务竞赛、后勤职工技能大赛等,不断丰富竞赛内容,拓展竞赛领域,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覆盖面。要注重加强机制建设,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不断健全完善群众性师能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表彰奖励机制,推动实现常态化发展。

三是以加强工会法治化建设为目标,建立完善依法维护机制,打造维权维稳工作平台

       完善教代会制度,扩大基层协商民主。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规范高校二级教代会和民办学校教代会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和职权落实,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教职工有序参与学校管理、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推进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要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教代会制度,坚持落实教代会重大事项票决、教代会代表巡视听证等制度,探索建立教代会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校领导与教代会代表民主沟通等制度,不断探索基层民主协商的多种实现形式,有效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不断深化校(院)务公开工作,坚持从本单位实际和教职工要求出发,细化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推动落实基层民主监督。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市纪委驻教育两委纪检组定期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评估工作。

         强化源头参与,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高度关注各项改革给教育系统人事劳动关系和教职工权益带来的影响,把促进深化改革和维护教职工权益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要坚持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和 “两进入、一通过”原则,代表教职工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和政策制定,积极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做到重大问题有建议、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要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一线教职工、青年教师、困难教职工、劳务派遣工等为重点群体,以岗位聘任、职称评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为重点领域,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管理权益、社会保障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

        完善矛盾调处机制,构建和谐人事劳动关系。要推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要健全完善劳动争议预警、预报和调处机制,落实工会维稳工作目标责任制,主动配合党政有效调节和妥善处理人事劳动关系矛盾,完善有关工作预案,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努力把人事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掌握教职工队伍的利益诉求和思想动态,引导教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与校园和谐稳定。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和非法组织以科研合作、业务培训、专题论坛、学术访问等名义,对高校、高校工会和教职工队伍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防止出现“独立工会”、“第二工会”,切实维护高校和教职工队伍的政治稳定。

四是以提升工会服务水平为目标,建立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打造教职工服务平台

         推进“2221”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认真抓好“2221”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任务的落实,更好地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为教职工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普惠服务。要按照“办好做实会员服务卡”的要求,在做好会员信息登记、会员卡发放等工作的基础上,从教育系统和各单位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具有行业和单位特点的服务项目和服务举措,搭载更多符合教职工需要的普惠服务内容,使会员服务卡真正成为工会的“名片”。要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思路,依托各级教职工活动中心推进教职工服务中心、法律维权中心建设,在继续提供文化学习、业务培训、健康娱乐、情感交流等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载体,拓展内容,完善功能,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困难帮扶、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家政服务等多种服务,不断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各异性、多层次、高水平服务需求。

        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手段。抓住教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服务职工工作,积极为教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加大为教职工办实事的力度,在继续做好做实传统物质服务、生活服务的同时,积极提供精神性、发展性服务,特别是要重视对一线教职工、劳务派遣工、海归人员、青年教职工等群体的服务,探索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使工会服务更加贴近教职工生活、更加贴近群众意愿。市教育工会将继续办好劳模先进暑期疗休养、劳模免费查体、青年教职工交友联谊、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教工大讲堂、教职工文化节等服务教职工的“六件实事”。要以热情、热忱的服务,让广大教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强化广大会员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围绕“三个着力”加强工会建设,努力打造广大教职工信赖的“教工之家”

        在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美丽天津建设中,工会肩负着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历史使命。各级教育工会要按照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的要求,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能力建设为支撑,以作风建设为保证,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把各级工会努力建设成为广大教职工群众信赖的“教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教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天津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4-2016年)》,深入开展“2015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以建设“六有”工会为目标,创新载体,明确标准,强化制度,落实职责,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举措一一落到实处。要继续做好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发展工作,突出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新型职工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要坚持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同步推进,深入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实现从建会向建制、建家的深化。要加强对基层的分类指导,逐级建立和推行工会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加强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增强领悟力、引导力、执行力、协调力,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的工运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德能兼备的干部队伍。要增强全会上下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和教育、劳动等法律法规,着力增强各级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形势适时举办工会主席研讨班、工会干部和教(职)代会骨干培训班,引导工会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按照“职工之家”的要求建设工会,真正按照“娘家人”的要求改进作风,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温暖可信、安全可靠、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赖与支持。要筑牢密切联系群众这条生命线,着力破除“行政化”、“机关化”倾向,把教职工群众愿望作为“晴雨表”,按照教职工“生物钟”开展工作,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密结合各级党政决策的重点、教职工关注的焦点、工会工作面临的难点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统筹做好其它各项工作。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广泛开展适应女教职工群体特点的活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和我市《实施办法》,加强风险评估、过程管控、监督审查。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强化预算管理,健全内控制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加强工会宣传和信息工作,建立通讯员队伍,不断提升《天津教工》和教育工会网站水平;加强统计工作,在完成市总工会统计要求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教育工会统计指标体系,更好地反映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实际,提高统计工作质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总、全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团结动员全市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践,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