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天津市医疗纠纷处置条例
2014-12-26 08:34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二十二号《天津市医疗纠纷处置条例》已由天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4年11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4年11月28日天津市医疗纠纷处置条例(2014年11月28日天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依法有效处置医疗纠纷,维护医疗秩序,保护患者、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医疗纠纷,是指医患双方对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检查、诊疗、护理行为和结果及其原因、责任所产生的争议。

  本条例所称医疗纠纷处置,是指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化解、应对和调解医疗纠纷的全过程。

  第三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医疗纠纷处置,适用本条例。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四条  医疗纠纷处置应当遵循合法、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责任明确、处理恰当。

  第五条  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协调解决医疗纠纷处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第六条  卫生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履行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督管理职责,指导、监督医疗机构做好医疗纠纷防范处置工作。

  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加强对医疗场所的治安管理,有效预防和打击侵害医务人员、患者人身安全和扰乱医疗场所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指导和监督医疗机构加强安全防范系统和警务室建设。 

  司法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促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

  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依法加强对保险机构开展医疗责任保险和医疗意外险业务的监督管理。

  人力社保、财政、民政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医疗纠纷处置的相关工作。

  第七条  患方当事人所在单位和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配合做好医疗纠纷处置工作。

  第八条  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医疗纠纷的群众性组织,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医疗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一)调解医疗纠纷,防止医疗纠纷激化;

  (二)通过调解工作向医患双方当事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医学知识,引导医患双方当事人依据事实和相关法律、法规公平解决纠纷;

  (三)经调解解决的医疗纠纷,按照医患双方当事人要求,制作书面调解协议;

  (四)向医患双方当事人提供医疗纠纷调解咨询;

  (五)向医疗机构提出防范医疗纠纷的意见、建议;

  (六)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医疗纠纷和调解工作的情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