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经典医案23
2014-10-12 11:4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姓名

张军

性别

年龄

42

民族

职业

工人

婚况

已婚

住址

天津市河北区

初诊日期

2011.11.10

主诉

全身泛发皮疹

现病史

面色稍白,形体适中,唇色偏淡,全身可见丘疹和集簇样水疱,糜烂且有液体渗出,瘙痒无度。平素时有胃脘隐痛而喜按,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大便溏薄,一般2~3次/日。

舌质淡,边有齿痕,苔薄白腻,脉缓滑

既往史

否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病史。无传染病病史

辅助检查

心电图无明显异常

辩证思路

脾胃不健,运化失司,化源不足而血虚生风化燥,故出现丘疹和集簇样水泡,肌肤失养而部分皮肤呈暗褐色。胃脘隐痛而喜按,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大便溏薄均为脾胃虚弱不能运化,腐熟水谷之表现。舌淡,边有齿痕,苔薄白腻,脉缓滑均为阴血不足之征。

中医诊断

湿疹

治则治法

健脾益气,祛湿养血

代表方剂

补中益气汤加减

方药组成及处方特色分析

黄芪20g  当归20g  陈皮15g  升麻10g  白术10g  党参10g  柴胡10g  地肤子10g  白鲜皮10g  苦参10g  土茯苓10g  酸枣仁20g  远志10g  甘草6g

黄芪、党参、白术、甘草健脾益气,以资化血之源;柴胡、升麻引胃气上浮,使气血升浮以滋养皮毛;当归养血活血,陈皮健脾理气燥湿,瘙痒明显加白鲜皮、地肤子、土茯苓、苦参祛风止痒;枣仁、远志养血安神,交通心肾。

西医诊断

湿疹

西医治疗

诊疗经过摘要(复诊)

症状体征变化

病机演变及转归

治法及方药变化

二诊

躯干部皮损好转,渗出液减少,但四肢丘疹及水泡仍明显,且瘙痒无度,食欲不振及大便溏薄之脾胃症状改善,舌脉同前

湿象仍明显

加苍术10g,炒扁豆10g,加强燥湿之力

三诊

皮损减轻,液体渗出减少,瘙痒不甚,除饮食不节或着凉后有大便溏泄之外,其余脾胃症状好转明显。舌淡,边有齿痕,苔腻象渐化,脉缓滑

湿象渐化,阴血渐充,但仍有余湿未除。

去炒扁豆,加茯苓20g,薏苡仁15g以健脾益气,增加淡渗利湿之功。

四诊

四肢躯干之湿疹已基本消退,舌淡,边有齿痕,苔薄白,脉稍缓而滑象不甚。

湿邪进一步除退,脾虚还在。

去地肤子、白鲜皮、苦参、土茯苓、苍术,加山药20g。

诊疗效果评价

治愈

按语及体会

临床上常用补中益气汤治疗此型湿疹。盖因补中益气汤方从中焦入手,健脾和胃,以资化源,气血得生,气血充足则温煦滋养全身,故一切本虚之证皆可化裁此方以用。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