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经典医案20
2014-10-12 11:4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姓名

朱凤姣

性别

年龄

46

民族

职业

下岗

婚况

已婚

住址

天津市和平区

初诊日期

2012.8.14

主诉

心胸满闷隐痛1月

现病史

平素喜太息,脘腹胀闷,得嗳气或矢其觉舒,每因情志不遂诱发或加重。大便不爽,偏干,2、3日一行,寐差。1月前因情绪激动后出现心胸满闷不舒,症状持续性加重。现症见心胸满闷持续不解,疼痛频发,痛有定处,时欲太息,易怒,双胁下胀满,时有窜痛。

舌暗红有瘀斑,苔薄腻,脉弦细。

既往史

高血压病史5年

否认冠心病、糖尿病病史,无传染病病史。

辅助检查

心电图无明显异常

辩证思路

气滞上焦,胸阳失展,血脉失和则见心胸满闷,隐痛阵发。肝气郁结,失于疏泄则善太息,兼脘腹胀闷,得嗳气或矢其觉舒,大便不爽等症现。心胸痛痛有定处,双胁下胀满,时有窜痛又提示气滞血瘀。

中医诊断

胸痹

治则治法

舒肝理气,活血通络

代表方剂

散滞汤合失笑散加减

方药组成及处方特色分析

当归20g  陈皮12g  柴胡15g  半夏12g  红花10g  枳壳12g  酸枣仁20g  远志12g  蒲黄10g 五灵脂10g  川楝子10g  焦神曲20g  鸡内金20g  甘草6g

柴胡、枳壳、陈皮、半夏疏肝和胃,理气解郁;伍红花、失笑散活血化瘀,以通心络;甘草、当归调养肝脾气血,以灌四旁。配伍焦神曲、鸡内金健胃消食导滞,通畅中焦;远志、枣仁交通心肾,养血安神。

西医诊断

冠心病?

西医治疗

诊疗经过摘要(复诊)

症状体征变化

病机演变及转归

治法及方药变化

二诊

仍觉心胸满闷,但疼痛次数减少,程度减轻,脘腹胀闷好转不明显,胁下不舒时有太息仍在。

气机郁滞明显

加香附12g、川芎15g、木香12g、沉香10g。

三诊

心胸满闷阵发,情绪激动偶可引发疼痛,脘腹胀闷减轻,胁下不舒缓解。

血瘀渐轻

去蒲黄、五灵脂、焦神曲、鸡内金,加丹参12g。

四诊

心胸症状基本消失,情绪渐好转,太息次数减少。舌暗红,苔薄,脉弦数。

气滞血瘀轻,肝失疏泄被突出

去远志、枣仁,加入合欢花解郁安神,加白术12g、茯苓15g扶脾抑肝

诊疗效果评价

症状改善

按语及体会

胸痹主要病机在于心脉痹阻,其主要病理产物为瘀血。故活血化瘀法经常用于胸痹的治疗中。;临床上在活血化瘀药中伍以益气养阴化痰理气之品更助祛瘀力量。活血化瘀药主要选择养血活血药。破血之品如三棱、莪术易伤正气,使用时切不可久用多用,痛止必须扶正养阴。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